来源:郑州日报

  (殷海涛)5月16日,河南省发布了2017互联网发展报告,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巡视员、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赵会群向全省通报:我省电话用户、互联网用户双双突破1亿户大关。

  手机用户排名全国第四 互联网全国第五

  截止到2018年4月底,河南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102.3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06部/百人,成为继广东、山东、江苏之后,全国第4个电话用户突破1亿户的省份。

  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0253.3万户,成为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之后,全国第5个互联网用用户突破1亿户的省份。

  赵会群说,这是我省信息通信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河南手机网民达97.5% 农村手机上网多

  《2017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我省网民规模持续增长,年均增速达到7%。其中,手机网民从2013年的4886万人增长到2017年的7918万人,手机网民占比从84.2%增加到97.5%。互联网总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止2017年底,河南常住城市的网民规模为5578万人,常住农村网民规模为2543万人,但值得一提的是,城镇手机网民与乡村手机网民相当,占比分别为97.1%和95.5%,也就是说,农村网民基本都是用手机上网的用户。

  2017年,河南省网民普及率排名前三位的省辖市分别为郑州、济源、鹤壁,普及率分别为92%、91%、90%。

  河南人爱网购 看网络视频

  随着河南省大力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流量资费降幅居全国第4),由此带动了用户在网络娱乐等大流量应用的大规模增长。尤其是网络视频的用户规模从全国第9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3位。

  手机支付习惯已经养成,“无钱包”时代已悄然开启。手机支付向乡镇一级市场渗透,河南手机支付的用户已达到5606万人。

  从互联网使用的应用来看,河南手机网民更喜欢通过手机进行网购、看视频、移动支付、叫外卖、骑共享单车。使用率最高的软件是微信,渗透率达到98.7%。在网络购物中,购买服装鞋帽的网民占比最高。

看网络新闻的用户虽然也达到6297万人,但是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看网络新闻的用户虽然也达到6297万人,但是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河南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能力有待提升

  赵会群介绍,虽然河南的产业互联网基础条件具备,但是深度融合发展能力有待提升。2017年,河南省有95.5%企业通过固定宽带接入(含专线接入)互联网;81.6%的上网企业部署了信息化应用系统。但仅有1/3左右的企业设置了互联网运维、开发或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专职团队。

  其次,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我省互联网用户受到的网络安全威胁呈增长态势,通过钓鱼网站,假冒APP、伪基站等形式的移动互联网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