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文/图

  高层楼顶私搭乱建取证难,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难题,特别是遇到当事人不配合、无法进入的执法现场,想要取证更是困难重重。

  昨日,二七区执法局应急中队在处理一个楼顶私搭乱建的案件上就遇到了“取证难”的问题,不同的是,此次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轻松地完成了取证。 

  5月15日,二七区执法局应急中队的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内某医院楼顶存在有私搭乱建的行为,由于楼层较高且位置相对隐蔽,执法人员从楼下根本无法看清。

  执法人员联系到院方,要求进入楼顶实地查看,但院方工作人员一直以多种理由搪塞,不允许执法人员进入检查的同时,也拒绝出示任何手续及资料。

  鉴于此情况,执法人员带上航拍设备再次来到执法现场,操控着无人机航拍器飞至医院上空进行拍照取证,地面接收器的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实时图像,准确、清晰地将医院楼顶的私搭乱建的情况进行了多角度记录。

  面对执法人员出示的“铁证”,院方负责人表示将坚决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整改要求进行自行拆除。

  此次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来办理案件,是对人工执法的一种有效补充,以往执法中常会遇到一些难以取证的问题,特别是高层楼顶、监控盲区和危险区域等,运用无人机以后,这些疑难杂症都能迎刃而解了,不但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办案的效率,也积极探索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