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曹淑红/文图

  6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案侦大队获悉,视频中队利用视频监控追踪快速侦破盗窃电动车案7起,抓获嫌疑人2名。

  连日来,桐柏路分局局长王明选十分关注辖区民生案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情况,在加大街头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同时,要求刑侦、治安部门每天对辖区接报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进行梳理、研判,逐一调取监控视频,寻找案件突破点,严厉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在梳理案件及嫌疑人作案规律时发现,电动车被盗时间段都比较集中,大致都发生在相对固定时段。通过调取的视频监控录像细致分析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在视频监控中反复出现,引起了案侦大队视频中队监控员赵丽、张东升的注意,同时发现在不同的几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发案地点附近,该男子骑一辆自行车在视频监控中反复出现。

  6月5日中午14时左右,中原区六厂家属院刘先生报警称停放在家门口附近的黑色电动车被盗,作案时间与之前几起时间相近,视频中队监控员马一丹、赵丽立即调取案发地点视频监控,果然有骑自行车男子再次出现在视频中,骑车男子在案发现场附近与另一名推着黑色电动车男子碰面,监控视频画面中显示二人碰面后互换了一下自己的交通工具(被盗黑色电动车和自行车)后各自分开逃跑。视频监控记录下了整个过程,通过视频画面民警截取了两名男子的清晰图像。案侦大队民警余书凯、宋鑫民、张东升等多人立即沿途分开调取二名嫌疑男子盗窃电动车后逃跑路线,最终追踪到其中一名嫌疑男子骑着电动车进入中原区锦艺城王府井后街国棉三厂小区院内消失。

  6月7日中午14时许,分局治安大队接群众报警,自己停在棉纺路与桐柏路附近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接警后,社区民警吕晓杰带领报案人通过观看大量视频监控后发现了嫌疑人并截取清晰的视频图像,但最终视频监控在跟踪到三厂附近时嫌疑人消失。

  6月8日晚11时许,分局治安大队社区民警接到报警称,王先生停放在中原区桐柏路北段街边小巷的一辆电动车被盗。通过调取案发区域的视频监控后,通过分析甄别圈定重点人(骑自行车男子),并确定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与其有参与。根据这一特点,断定嫌疑人居住在附近小区内。社区民警立即联系小区物业,通过核对相关资料,一名叫詹某的男子进入民警视线。民警围绕詹某展开调查,发现其系多次盗窃、吸毒前科人员。

  6月9日晚凌晨12时许,案侦大队民警余书凯、宋鑫民、张东升经过多日视频监控及定点蹲守后,与分局交管巡防大队一中队巡逻民警郭保军、李彪一起,将准备外出的詹某、李某当场抓获,并带至分局治安大队二中队进一步调查。经询问,詹某、李某两人对其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詹某供述,二人没有固定工作,还染上了吸毒的恶习,为了购买毒品,便想到盗窃电动车筹集毒资。经查,嫌疑人詹某共盗窃电动车作案7起,其中6辆电动车均被詹某二人变卖,其中一辆电动车被詹某留下来用于自己使用,民警在詹某的出租屋内找到盗窃电动车、电瓶等及盗窃作案工具一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此,民警提醒:居民在停放电动车时尽量选择将电动车停放在有监控、有人看管的地方,并锁好车辆等做好车辆防盗措施。一旦发生车辆被盗时及时报警,此外,提醒大家不要购买无手续及来路不明的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