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张华 通讯员 朱航天 文/图

  “司机师傅,有人晕倒了!”6月12日早上,郑州公交一公司B12路车厢内,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在车厢内,无任何意识,车长李志急忙停车跑到女乘客身边进行急救。

  据当事车长李志介绍,今天早上7点10分左右,他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桐柏路煤仓北街公交站时,引导乘客排队上车之后,正准备起步离站,突然听到车厢中部有人大喊,“司机师傅,有人晕倒了!”于是,他赶紧停好公交车,并打开危险报警指示灯。由于车厢人多拥挤,他只得从前门下车后,又从后门上车。

  “她刚才站得好好的,突然看到她身体一晃,就晕倒了,而且脸色煞白,大家把她扶到一个座椅上,还一直呕吐。”旁边的一名女乘客说道。

  “大家都往后站站,腾出点空间,哪位乘客帮忙打个120吧。”李志一边疏散乘客一边对其他乘客说道。为了能够及时帮助晕倒女乘客,期间,李志又根据自己学的急救知识捏虎口,掐人中,来回反复操作。5分钟后,女乘客才缓缓的苏醒过来。“你突然晕倒了,是这些好心的乘客帮忙把你扶到座椅上的。”“谢谢!昨天熬夜加班到1点多才休息,早上又没有吃早饭,想着坐车无聊,玩会儿手机,不知道怎么就晕倒了。真是谢谢大家了!”女乘客用微弱的话语向大家表示感谢。“有乘客已经拨打了120,你去医院看看吧。”“不用了,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大家都赶着上班嘞。”女乘客回答道,李志又从自己的驾驶座上拿出了自己的早餐给她,在确定女乘客没有大碍之后,李志才回到驾驶座,启动车辆继续投入线路运营。

  “夏季时节,天气炎热,不少年轻人晚上会熬夜,再加上有些人有不吃早饭的习惯,所以在乘坐公交的时候,容易引起身体不适,所以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公交一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监控画面显示,该乘客从上车到晕倒一直在玩手机,公交一公司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乘客,乘车时不要长时间玩手机,不仅会让自己的身体感觉不适,而且容易坐过站,给自己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