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张训功正在抢救受伤学生张训功正在抢救受伤学生

  (记者 邢进 通讯员 毕佳佳 文/图)一名高中生街头骑自行车摔伤大腿根部,血流不止。下班途中路遇此事的郑州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张训功出手抢救,直至120急救车抵达,避免高中生因失血过多而昏迷。

  避免男生出血过多,他一边抢救一边安慰

  6月12日下午6点30分左右,黄河路与黄河南街路口,高中生李伟(化名)骑自行车摔倒,导致大腿根部血流不止,同学将他扶至街边坐下后,寻求路人帮助。

  张训功刚好路过,他第一时间确认伤者是否清醒、有无其他脏器损伤,并用手机拨打了120。张训功还将手机递给李伟同学,“快给他的家人也打个电话说一声吧!”

  此时,李伟爸爸正在福建,听说孩子受伤后,他说会尽快赶回来。

  因身边没有可以使用的抢救物品,张训功让李伟平躺后,随即用手按压出血部位,鲜血瞬间沾满了他的双手,为防止李伟因出血过多而导致昏迷,他在按压过程中一直保持与李伟交流,并不断安慰他,缓解他焦虑恐慌的心情。

  守护至120车到场,还给伤者爸爸打电话报平安

  大概数分钟后,郑州人民医院的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不知道是不是动脉血管破了,我一直给他按压着。”张训功对急救人员说。量血压、建立静脉通路、包扎止血,张训功与急救人员一起参与救治,直到将李伟安全送上救护车。

  此时,张训功并没有急于离开现场,而是拿出手机又给李伟的爸爸拨打了一个报平安的暖心电话:“您好,刚才急救人员已经为他做了简单处理,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送至郑州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您赶回来的时候不要太着急,注意安全。”

  事后一直关注受伤学生,两次询问伤情

  据悉,事发当天下午,张训功正好参加了医院的“健康杯”英语演讲比赛,演讲比赛的主题正是“我们的目标与责任”,而张训功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回到家后我一直很关注这个孩子,晚上给急诊科的医生联系后,听说已经做了手术没啥大碍,我才彻底放心。”张训功说,昨天上班后他再一次向普外一病区主治医师杨大勇了解李伟的术后恢复情况。

  杨大勇说,李伟的诊断结果为左侧腹股沟区开放性损伤,伤口很深,内部肌层与腱膜损伤严重,差点穿破盆腔与股动脉,若是伤及股动脉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冲洗、清创及术中探查后,李伟的生殖器官与精索并未受到损伤,目前,他病情稳定,情绪也很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