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 穆童

  “我的钱没了,怎么回事?你们为什么把我钱扣走了?你们凭什么?”一老赖银行卡上有钱却不“舍得”还,被执行法官强制划扣又不愿意了。今天,中原区法院执行局通过“不打招呼”强制扣划银行存款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4年7月,冯某向杨先生借款2.5万元,经多次催要冯某拒不还款。2014年7月,冯某向杨先生借款2.5万元,经多次催要冯某拒不还款。

  2016年11月,中原区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冯某偿还杨先生本金2.5万元及利息。法院判决后,冯某却迟迟不肯露面,无奈,杨先生到法院申请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刘岩通过多种渠道都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冯某,只能以公告方式向冯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手续。同时刘岩法官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让人意外的是,冯某银行账号居然有足额存款可以偿还欠款。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

  在公告到期后,依法出具强制执行裁定书,将被执行人账户上的2.7万余元钱扣划至法院。6月4日,刘岩法官依法将款项发放给申请执行人杨先生。

  发现自己银行卡中钱被扣划,冯某坐不住了,今天(13日)一早便来到中原区法院执行局大厅嚷嚷起来:“我的钱没了,怎么回事?你们为什么把我钱扣走了?你们凭什么?”

  刘岩将案件的前因后果告知被执行人,并向其释法说明。“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以为躲起来不出现,就可以逍遥法外了?”针对冯某拒不主动履行义务的做法,刘岩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被执行人冯某羞愧地低下了头,并表示理解,随后配合执行法官办理结案手续,案件圆满执结。

  “目前,法官可以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足不出户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财产的情况,这种信息化办案方式,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也让被执行人无处藏钱,希望广大老赖们不要再躲避执行,早日履行自己的法律义务。”执行法官刘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