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今天上午,郑州交警一大队联合交通运管部门,对紫荆山立交桥周边非法营运电动摩托车进行查处,短短一个小时内,13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被暂扣。

  上午10点多,在金水路与紫荆山路东南角,执法人员在试图拦下一辆载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年乘客的电动摩托车时,驾车男子突然转弯企图躲避拦截,造成车上的两名乘客摔倒在地,“能站起来不能,给这儿歇一会儿”“你看这多危险是不是?”

  采访中,许多搭乘“黑摩的”的乘客表示,虽然知道搭乘“摩的”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胜在方便、快捷:“那你当时为什么还要选择坐摩的?”“当时觉得挺方便的,没有想这么多。”

  一个小时的时间民警共查获了13辆涉嫌非法营运的电动摩托车,为躲避处罚,许多摩的司机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取费用,只是送熟人:“我认识他父亲,他是朋友让我送过来的,我是外地人又不是本地的。”   对此,执法人员采取分别询问的方式,对司机和乘客进行现场登记、询问和取证,目前,警方对这些车辆进行了暂扣。“咱是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首先对他进行三教育一采集,然后进行处罚,按照交通法规定,非机动车违章,处以50元以下罚款。”郑州交警一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张福志说。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把收集的材料和证据移交给市交运委执法部门,由交运委对非法营运行为做出处罚。接下来,交警一大队还将继续与交运委执法人员开展协同作战、相互配合的联合整治行动,共同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记者 张 杭

  统筹 王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