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扶贫”等国家扶贫项目为幌

  引诱入群会员各自组建微信群

  以群主身份再度拉拢、发展会员

  疯狂集资

  近日,随着河南社旗县警方将最后两名涉案“群主”成功抓获,至此,历时240多天、由公安部督办的一个以“精准扶贫”名义诈骗6万余人、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的特大系列诈骗团伙被河南南阳警方一举端掉,53名“扶贫群主”悉数落网。

  2017年9月27日,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赊店派出所接到当地居民惠某某报案称,其自2017年4月以来被夏某某拉入到某微信扶贫项目群,让其发展下线并负责群内统计、收款、转账等工作。

  据称,该项目每人只需交纳10元开卡费和90元相关费用即可申请扶贫账号,获得一笔国家扶贫款。

  2017年6月,惠某某按照夏某某的指示,将各微信群群主处收到的89万余元会费汇入到了自称“国家扶贫办专员”汪先念指定的帐户。然而,在汇款结束后,惠某某多次联系夏某某、汪先念等人,但对方手机统统处于关机状态。惠某某意识到上当受骗,遂报警求助。

  接警后,社旗县公安局迅速将案情上报至南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方随即围绕涉案资金、涉案信息展开初步调查。经分析研判、案件串并,警方发现该案受害人高达6万余人,涉案资金巨大,且以精准扶贫为幌,影响极为恶劣。

  经警方专案组深挖细查获知,自2017年3月以来,广西凌云县杨某某(绰号杨马)以“民族资产解冻”“精准扶贫”为由,编造“财政部、国家扶贫办、国际红十字慈善总会安家费棚户区改造房”等国家扶贫项目,化名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汪先念”“李娜”“李健”等,以缴纳10元入会费便可获得在城市购买低价房资格,并领取80万至120万不等的创业资金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活动。

  2017年3月,杨某某化名为“国家扶贫办专员汪先念”联系到夏某某后,对其展开攻心并许诺其发展2万名会员就可享受双倍会员福利及高额奖励,引诱夏某某为其非法集资。而夏某某为获取高额回报,将杨某某编造的棚户区改造房项目简称为“10+1”项目,拉拢孔某某通过微信平台、组建微信群对该项目进行宣传、推介,拉拢会员、非法吸收群众钱款。

  在各自的微信群里,夏某某、孔某某发布与所谓的“国家扶贫办专员汪先念”虚假通话录音和虚假项目文件等信息,获取微信成员的信任,并逐步发展微信群体,让会员作为群主再度组建自己的微信群进行推广。

  2017年10月,杨某某又编造“精准扶贫项目”并化名“国家财政部扶贫办后勤组李娜”,以响应精准扶贫为名,宣称缴纳68元入会后可获得120万元至150万元的扶贫奖励款,继续拉拢孔某某为其集资。

  截至2017年12月,孔某某先后发展“68+1”项目会员5万余人,收取会费3326704元,并按照杨某某的指示将自己收取的会费汇入到指定的银行账户,后杨某某等人通过刷POS机进行套现。

  自专案组成立以来,南阳警方迅速组织了网安、技侦、刑侦进行缜密分析研判,并于2017年10月12日,赶赴西安,将涉嫌诈骗的夏某某成功抓获。经突击审讯,夏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如实提供了所谓“国家扶贫办”有关人员的联系方式。

  2017年12月14日,警方专案组驻南宁民警将入住酒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人顺利抓获,现场搜查出现金73万多元,作案银行卡5张,手机卡5张。紧接着,民警又顺线追踪,先后将孔某某和帮助洗钱的杨某某、陈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对夏某某、孔某某讯问,二人如实供述了为获取高额利润先后发展多名微信群主的事实。其中,夏某某发展下线微信群主18人,孔某某发展群主35人,并由这53人各自组建微信群继续向下发展会员。

  由于该案案情重大,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并跟踪督办,要求河南警方全链条打击,限时破案。2018年5月3日,河南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雷霆行动”3号案,南阳市公安局专案组再度加强警力,派出6个小分队分赴东北、华北、华南、西南多省、自治区开展收网行动。

  目前,涉案53名“群主”已全部被抓落网。

(来源: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来源: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