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王保喜

  7月13日,郑州市建中街附近沿街商铺外,工作人员正对沾满油渍人行道进行高压水枪清洗。

  据了解,街边一些中小型的餐馆为图方便直接向附近雨水井倾倒油脂污水和餐厨垃圾,导致下水管道阻塞,倾倒处污秽满地、恶臭袭人。

  据执法人员说,在寒冷的冬天,不少下水井口的油脂污水都凝结成冰很难清除。到了夏季汛期时,这些堵塞的井口又会成为城市防汛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中街街道城管科联合建中街行政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向沿街商户和单位下发了《关于禁止向雨水井倾倒餐厨下水的通告》,一是要求大家杜绝向雨水井倾倒餐厨下水;二是发现有人倾倒时及时劝阻,或者进行举报。

  通告中根据《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将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堆放,或者排放到雨(污)水管道、沟渠等设施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按照下列规定给予处罚: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据建中街街道城管科赵科长介绍,目前办事处已经开始逐路对辖区内存在污渍的雨水井进行高压清洗,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清洗完毕。下一步,办事处将联合执法队加强日常巡查,若发现哪家店门前再有该现象,将立即启动处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