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29岁的谢文奇,自小患脊椎右侧弯曲症,个子长不高,且背部弯曲,行动不便。八年前,他高中毕业后从周口老家来到郑州打工,网聊聊上一个姑娘并成为自己妻子,租间房开个电器维修店,靠诚信上门维修。八年下来,娶妻生子,又买了一套房,把年长的父母接来,一人撑起五口之家。

残疾的他干起工作是个好手

  残疾的他干起工作是个好手

  7月13日上午,在中原区中原中路123号院门口路东,谢文奇的电修理店内,他正修理一台洗衣机。只见他满头大汗,一会儿站着、一会儿跪地倒腾着,身边一位身高不到一米的袖珍女子,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孩,在旁边玩耍。两位看上去六十多岁的老年夫妇,则坐在不远处的木凳上看着修家电的男子。五分钟左右,一台洗衣机的发电机被卸了下来,他不顾满头大汗,去装新发动机,因为个子不高,还要站到高处,才能把上半身弯到洗衣机筒内。

  据谢文奇介绍,他今年29岁,来自周口农村。在郑州以修理家电为生,已经八个年头了,身边个子矮小的女子,是自己的妻子,小女孩是他一岁多的女儿,两位老人是自己的父母:“我在俺家排行老六,天生脊椎右侧弯曲,在家上学到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家电修理技术。”

谢文奇:男人学个技术很有必要

  谢文奇:男人学个技术很有必要

  谢文奇说:“在农村,男子一定要学套技术,我也看清了我的实际情况,没有考上大学后,家里也没有条件再复读,所以,我就开始学家电维修,想着将来即使娶不了媳妇,也能养活自己。学了三年后,我只身来到郑州,租个最便宜的房子开始干”。

  一开始,他就给自己立下规矩,“不欺不骗,上门去修,让主人看着换了啥零件,值多少钱,主人花多少钱心里有数。就这样,我在附近几个小区内,慢慢地得到大家的认可。”

  谢的话得到来店买东西的胡女士的印证。“小谢人可实在,他店门上留有自己的电话,随时打,约好时间,他就上门去。大家对他很放心。”

大干八年娶妻生子买了新房

  大干八年娶妻生子买了新房

  谢说“我这个样子,没人给我介绍女朋友,晚上没事时,就上网聊天,认识了现在的爱人。”

  两人在网上从聊天开始,渐渐熟悉了,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

  见面后,小谢发现,这位女网友个子一米左右,但残疾的他,并没有嫌弃,两人走到了一起。女友四肢短小,梳头都需要小谢来帮助。

  “2015年我们结婚,2016年有了我们的女儿小依晨,女儿出生后,需要人来照顾,我把七十岁的母亲,从老家接来和我们一起生活。母亲来这里时,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再加上双目视力不好,就一起接过来了。现在,我们一家五口人全靠我修理电器维持生活,虽然艰苦点儿,但是很快乐。”

  谢说,他买了一套四十多平方的房子,“虽然不大,可总算有了自己的家!经过这几年的拼搏,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身体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如果残疾了,那可就真的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