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围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开封大学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毓滥发津补贴等问题。2014年、2015年,张毓在任开封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期间,将收取的4.2万元管理费违规个人存放,后用于为后勤服务中心职工发放加班费、过节补助等。此外,张毓还有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8年6月,张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尉氏县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宾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7年12月13日晚,李晓宾带领班子成员等5人,违规接受广告节目制作经营对象刘某在尉氏县锦绣花园举办的宴请活动。此外,李晓宾还有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8年4月,李晓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马头集社区村组干部借学习考察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5月,水稻乡马头集社区村组干部在赴陕西袁家村学习考察返程途中,经时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振山同意,临时改变返程路线,到西安秦始皇兵马俑纪念馆游玩,以学习补助费的名义,入账报销旅游景点门票3420元。2018年6月,王振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禹王台区汪屯乡汪屯社区原党支部书记王国强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2013年,王国强在任汪屯乡汪屯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违规用征地提留款,向村两委成员发放中秋节及其他补助共计3.8万元。2018年5月,王国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四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一些县区和单位特别是少数基层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心无敬畏、行无规矩,不收敛不收手。这些问题的查处,释放了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表明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乱发津补贴和福利、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接待和饮酒等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保持查纠“四风”高压态势,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当前,正值换届期间,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对违反“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行为,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同时,要找准“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动向,实施靶向监督精准查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