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  通讯员 刘建伟  文/图

  两辆三轮机动车风风火火开向收费站,欲上高速公路,被执勤高速交警紧急拦下,驾驶员说,“我们不知道路线,是根据导航走的。”

  9月7日22时30分许,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刘建伟带领民警魏振乾、陈齐在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收费站开展夜查行动。

  一辆辆大货车、大客车、面包车在民警的检查下依法、安全通过,当一辆大货车通过检查时,后方尾随了两辆三轮机动车,这种三轮机动车是禁止进入高速公路的。

  民警向三轮车驾驶员大喊“停下、停下!”三轮车驾驶员置若罔闻,径直奔向收费亭。刘建伟上前将这两辆三轮车拦下,驾车的是两名中年男子。

  民警说:“三轮车禁止上高速。”驾驶员回答:“我们不知道路线,是根据导航走的。”看着两位驾驶员一脸的懵懂,民警说:“请出示驾驶证!”“没有!”“请出示行车证!”“没有!”两位驾驶员回答的异口同声且理直气壮,“请出示身份证!”“没带”。

  民警对这两辆三轮车仔细查看,空车、未悬挂号牌、后视镜也没有。经询问得知,两个都姓靳,原阳县人,三轮车是平常在农田干活用的,今天去郑州港区买点玉米回去,走到郑州迷路了,根据导航走到这里。

  民警根据身份证查询驾驶证时,发生戏剧性的一幕,年长的驾驶员竟然有驾驶证,并且状态正常,当他得知自己有驾驶证时也愣住了,后来回忆起来,5年前考过驾驶证,一直没用过,想着早被注销了,把自己有驾驶证的事都忘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民警指出二人存在违法行为,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并对其违法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