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  通讯员  刘传海  文/图

  “司机师傅,追了你几十公里终于追上了,你拉的货物掉下来几大包。”9月11日夜晚,面对一脸茫然的大货车司机孙某民警说道。

  孙某看到松散的绳子,往后一看还有散落在地的颗粒物,恍然而觉。随后,民警帮助孙某将掉落高速路上的四大包货物搬运到车上,帮其挽回了近1万元的损失。

消除隐患,迅速将掉落货物从高速路面移到安全处

  消除隐患,迅速将掉落货物从高速路面移到安全处

  据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豆亚峰介绍,当晚10时许,他带领中队人员张正、杨天赐由北向南巡逻至济广高速367公里处时,发现路面上有零零散散颗粒状的木屑似的颗粒物。

  豆亚峰根据多年高速管理经验,当即放慢车速,打开警车双闪。

  果然,前行没多远,路面上有掉落的两大包货物。

  豆亚峰第一时间拉响车上警报,设置好警戒,立即联系路政人员,安排张正等两人与随后赶到的路政人员一起把路面上大包货物拖到了应急车道内。

  追了28公里,帮货车司机挽回部分损失

  豆亚峰则沿着路面撒落的货物一直往前寻找遗落货物的货车。追了28公里后,终在济广高速公路395公里处木兰收费站附近找到车牌号为皖KM5***的半挂货车。

  “您的货物掉了,请靠边停车。”豆亚峰用高音喇叭向货车司机喊话。货车司机看到散开的捆绳,才得知货物途中掉落。

  豆亚峰把车辆上所拉的货物和现场掉落的物品进行了比对,确认路面上掉落的货物正是这辆货车所拉的货物。

  货车司机告诉豆亚峰,他叫孙某军,是安徽省阜阳市人,车上拉的货物是烧锅炉用的颗粒燃料,车上每一大包重约800公斤,准备从山东菏泽运到安徽阜阳,没有想到货物散落了。

  随后,孙某驾车返回掉货地点,与民警、路政人员一起清理绵延几公里的路面杂物,把相对较好的几包货物重新装到车上,帮货车司机挽回了一部分损失。

  “要不是交警同志及时提醒和帮助,还不知再掉多少包,仅这次掉落的4包货物价值就将近1万元。”事后司机孙某一直对高速交警再三道谢。

  货车拉货时,捆绑货物一定要扎实牢固

  民警在此提醒,高速公路行车,尤其是货车,捆绑货物一定要扎实牢固。

  一旦发生货物掉落,不仅自己将面临财产损失,还会对高速公路的行车秩序带来极大的危害,更会对后方高速行驶的车辆带来极大的事故隐患。

  若看见路面有飘洒物、遗落物,后方跟随车辆要提前刹车,避免紧急刹车急打方向而酿成交通事故,并且可以拨打报警电话,警方会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