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被执行人史某为逃避法院执行,竟通过离婚转移财产,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今天上午,金水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并介绍典型案例。  

2016年,被告人史某因欠钱不还被原告上诉到法院。经金水法院主持调解,债务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史某应在2016年6月2号前偿还原告薛某本金及利息共计10万元。但史某在协议到期后,仍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进入强制执行环节后,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决定冻结、扣划史某银行22.6万多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财产,并在2016年11月1日向史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限制高消费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史某在收到执行通知书的当天,立即拉着妻子胡某红办理离婚手续,妄图将自己名下房产转移至胡某红名下,以逃避法院执行。史某本人在办完离婚手续后便躲藏隐匿,拒不执行法院裁定。  

今年3月14号,已列入上网追逃名单的史某,被郑州警方抓获。金水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认定史某犯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今年以来,金水区法院通过开展集中腾房活动,分类推进重点案件,建立失信惩防体系等措施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向纵深延伸。截止到8月31号,金水区法院今年已受理执行案件19144件,结案15362件,执结率80.24%,“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孙大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