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李杨 崔佳

  法院正常开展“集中腾房专项行动”,一对母女没想着配合和说服其家人(该案被执行人)积极腾房,却一再阻碍法院执行,致使多名执行干警受伤。今天,记者获悉,这对母女被襄城县法院依法处以强制拘留15日的处罚。

  被强制腾空的是一栋位于鄢陵县城区某街道的独栋小楼。

  2017年9月1日,襄城县院依法立案执行潘某某与魏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要求被执行人魏某限期支付潘某某借款本金50万元。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襄城县院委托拍卖公司对魏某名下房产成功进行拍卖。

  经竞拍,竞买人以62万最高价竞得。2018年6月5日,襄城县法院发出腾房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将涉案房屋腾空。此后,法院多次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希望能限期自行将房屋腾空,但被执行人一直不予配合。

  9月15日,在开展的执行过程中,魏某仍然拒不履行腾房义务,且言语攻击威胁法官,其妻女二人更是在执行现场阻挠执行,实施妨害执行行为,致使多名执行干警受伤。并大声谩骂企图引起混乱,百般阻扰腾房执行。

  围观群众见此议论纷纷,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甚至对法院执行工作产生误解,对法院执行工作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带队承办法官陈新社随即决定启动现场突发状况应急预案。法警立即依法对妨碍执行的魏某妻女进行控制,并强制传唤至法院。

  同时,现场执行干警拉起警戒线,限制无关人员进入;对室内家具、衣物等物品仔细进行清点、登记后,由搬运人员将被执行人物品有序搬到指定位置。

  在持续开展的5个多小时执行过程中, 执行人员对此全程进行了录音录像,最终顺利完成了强制腾房。房屋腾空后,围观的群众纷纷赞扬法院的本次强制腾房行动,均表示:这样的执行行动应该被点赞,法院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律的严肃性、体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该院执行局长陈京伟表示,“襄城县法院正在开展的集中腾房专项行动,坚决严厉打击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不良现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依法执行,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