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今年十月一日,是二七纪念塔建成开门迎宾四十七周年,二七区巡防队员王怀民从小就生活在二七广场附近,在他内心深处始终保留着对二七广场最美好的回忆。

  如今,那些曾经的故事、美好的往昔,都已化作了王怀民的收藏品,引领着他继续前行。

广场上的木塔是童年的梦

  广场上的木塔是童年的梦

  “妈妈带着我在二七广场玩耍,是我儿时最开心的事。”王怀民讲述,小时候,一家人住在郑州市百货大楼北面的新设市场,那时的二七塔还是一座苏式木塔,木塔坐落在绿草如茵的花园中,花坛是圆形的,里边还栽种着合欢树、冬青树,每年五一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的文娱活动和灯展,都是在这里举行。

  几十年来,郑州的许多大事都在这里发生,郑州的走向和趋势首先在这里显现,这里不仅是郑州心跳的地方,也是他的童年梦和二七塔符号收藏梦启航的地方。

  王怀民介绍,二七塔所代表的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未来不懈的追求,是他心里永远无法舍弃的情怀。

  双塔出世引万人空巷来看

  53岁的王怀民回忆自己的童年时光,七岁那年的国庆节,一座崭新的双塔横空出世取代了老木塔,当时他已经搬到离二七广场近在咫尺的西一街。

  那天,面对万人空巷、欢欣鼓舞的郑州市民,王怀民兴奋地在二七广场跑来跑去,邻居王伯伯领着自己的孩子参观二七纪念塔,看到他着急的样子,就笑眯眯地把他拉进了塔的入口处,这也是他第一次登上二七塔。

  “小时候家里很穷,别说手表了,就是闹钟也没有,每天早上七点整,我就是听着二七塔浑厚的钟声起床去上学的。”王怀民说,参加工作后,自己也是每天听着二七塔悠扬的《东方红》乐曲起床去上班。

他收藏了上千件二七塔藏品

  他收藏了上千件二七塔藏品

  正是由于喜欢二七塔、热爱二七塔,王怀民从三十岁开始便有意识地收藏带有二七塔图案的老物件。

  父辈们抽的老木塔图案的“中州”牌香烟烟标、过节时走亲访友的糕点盒子、老郑州啤酒商标、“文革”时期的老木塔像章、印有二七塔图案的作业本、妻子小时候一家人在“老木塔”旁的合照,还有票证、搪瓷器具、挂历、图书、镜子、电话簿、明信片等上千件藏品。

  二七塔最早的门票让他喜欢,五分钱的票价,精美的彩色画面,常常让他爱不释手,而最让他喜欢的是1974年第二期《解放军画报》封底的大幅的二七塔照片,当年亭亭玉立的二七塔周边都是低矮的房子,和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形成巨大反差。

  这些年,他的家搬到哪里,就会把这些藏品带到哪里。妻子开玩笑说:“不管住在什么地方,二七广场就在我们家里。”他说:“二七塔是我心中须臾不可分离的伟大丰碑。”

希望子孙牢记“二七”精神

  希望子孙牢记“二七”精神

  20世纪80年代,王怀民经常站在单位三楼的平台上眺望二七塔,由于直线距离不足一公里,中间又没有高楼遮挡,高大挺拔的二七塔巍然耸立眼前,显得非常典雅大气。

  “想起那些为争取自由而献身的革命先烈,我心里有一种被净化的感觉,二七塔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王怀民表示,平时哪怕只是望上一眼二七塔,心里也会很知足,工作起来很有干劲。

  20多年前,王怀民的家由亚细亚后面的南彩小区搬到了交通路,从此他就很少听到二七塔那熟悉的旋律了,但梦里还常常梦到它那巍峨的身姿。

  他打算对二七塔收藏品进行归纳整理,让子孙后代薪火相传,永远牢记“二七”精神,把郑州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