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萌友  马杏娜 王彦斐/文图

  家住中方园小区的赵先生开车回家发现小区南门的北环生态廊道变宽了许多,经过仔细观察,赵先生发现之前几家幼儿园围栏和游乐设施被拆除了,道路沿线的视野更开阔了。

  通过跟保安寒暄,赵先生才知道,原来近几天城管执法人员来过多次,将长期霸占北环生态廊道的幼儿园围栏一一拆除。

拆除 无手续围栏被拆除近千平方道路还路于民

  拆除 无手续围栏被拆除近千平方道路还路于民

  10月16日上午,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丰庆路执法中队副队长郑峥带领几名执法人员在北环路中方园路口附近的一家幼儿园,督促园方尽快清理拆除后的堆放物,并及时清除钉在地面上的钢钉,消除安全隐患。

  据郑峥介绍,像这样侵占市政道路的围栏及游乐设施辖区有29家之多,基本上都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早先该处有村民收费,幼儿园方同城中村村民签订合同,近两年来,中队加强对幼儿园“圈地运动”的整治,先后对20余家违规占地幼儿园下达责改通知书,预期未整改的做出行政处罚。个别家整改后又反复,很多家都是相互观望。执法人员了解到商户的心里,逐户上门做工作,同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几个月过去了,大多数商户仍然“按兵不动”,执法人员决定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依法 交完罚款还得拆 法律空子钻不得

  依法 交完罚款还得拆 法律空子钻不得

  经全面排查,丰庆路辖区内共有29家幼儿园违规搭建围栏,这些幼儿园抢占了人行道,影响了市民通行,同时,表面上增加了孩子的活动场地,实则安全隐患堪忧,用来圈地的围栏大多是栅栏等简易设施,有的仅是用花盆来代替,就算防得住孩子走丢,却防不住别有用心之人的恶意,为了杜绝隐患,执法中队在丰庆路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开展了幼儿园围栏专项拆除治理工作。

  “一溜儿连续四家幼儿园,占路设置栅栏,四家幼儿园比着看谁占的多,恨不得圈到北环辅道上。”一位经过的路人发牢骚。

  对此,执法中队采取积极动员自拆,按法定程序查处的策略开展工作,前期已对其中15家幼儿园作出罚款并拆除的行政处罚,对其余幼儿园均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有部分幼儿园进行了自拆,但反复现象依然存在,另外前期已立案调查并结案的15家幼儿园根据占道面积均已缴纳了两千至三千不等的行政罚款,在动员其拆除的过程中难度较大,鉴于此,为了彻底整治并杜绝其它幼儿园的侥幸心理,在10月14日,在中队长李鹏带领下,丰庆路执法中队分两拨,带领专业拆除工人,对该15家幼儿园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强制拆除。

推进 剩余14家幼儿园正在走法律程序,逾期未改将被强制拆除

  推进 剩余14家幼儿园正在走法律程序,逾期未改将被强制拆除

  近期,执法中队在保证日常市容监管不滑坡不脱节的情况下,将以幼儿园围栏拆除为中心工作推进,针对其余的14家还在观望中的违规搭建围栏幼儿园,丰庆路执法中队将会继续督促自拆,对拒不配合的将按法定程序处理,严厉处罚并申请强制拆除,力争这段时间彻底拆除完毕,还路于民,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本着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宗旨,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问题,为百姓分忧,让市民放心。

  “幼儿园存在室外活动场所无可厚非,但开幼儿园应该找符合条件的场所去开。不应该以圈占公共区域的方式来实现。”附近小区几名业主议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