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郑报融媒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20日晚经督导发现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老鸦陈、张砦、双桥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严重不力,未落实“8个百分之百”要求,值守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21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对惠济区攻坚办、惠济区控尘办、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进行公开约谈。

  10月20日夜间督导检查,发现惠济区长兴路双桥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及周边未落实临时管控和扬尘治理相关要求,问题十分突出,扬尘污染严重,对全市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影响。

  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决定对惠济区攻坚办领导,惠济区控尘办主要负责人及长兴路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长兴路办事处主任就突出问题做检查;惠济区控尘办主任就监管不力情况做表态发言;惠济区攻坚办做表态发言。

  约谈要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要严格落实“点线面”源重点管控方案要求,所有涉及扬尘的工地,开工前落实“ 六个到位”、“三员管理”、“扬尘责任标志牌”要求,施工过程落实“八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要求,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定期巡查工地防溢座安装情况,落实建筑垃圾、弃土、物料处置措施;所有的拆迁工地、物流园区批发市场、渣土车临时停放地都要纳入重点管控范围,按照方案标准抓好落实。

  惠济区政府对辖区不达标工地全面进行停工整改,对违规企业依法从严处罚,依法对环境违法主体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惠济区政府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举一反三,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动问题整改,促进生态环保能力建设和常态化机制形成,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