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黄芳 贾慧政

  10月18日上午9点,中牟县姚家镇的一个村里非常热闹,这一天是小霞出嫁的大喜之日,为了参加这场婚礼,小霞的哥哥梁某奇前两天专程从外地赶回来。正在梁某奇即将坐上送亲车的时候,法院的两名执行人员将他拉到了一边。

  经过一番沟通,为了不影响小霞的婚礼,执行人员决定“陪同”梁某一起送亲,待婚礼结束后再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这场婚礼还有一个遗憾,兄妹俩的堂哥梁某军一家没能到场祝贺,而梁某军正是这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

  2015年5月,梁某奇找到堂哥梁某军为自己做担保向他人借款3万元,借款到期后,只还了1万元,剩余2万元迟迟未还,因此被告上法院。法院执行过程中因无法找到梁某奇本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梁某军替堂弟还了钱。

  然而,没想到梁某奇不但没有将那2万元还给堂哥,而且两家人又因其他纠纷彼此不再来往。

  2016年11月,梁某军向法院提起追偿权诉讼,2017年6月,案件进入执行过程,由于被执行人梁某奇名下没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而且本人又长年在外打工,案件不得不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直到今年9月,在得知梁某奇妹妹小霞出嫁的婚期,梁某奇要回家送亲的消息后,案件立即恢复执行。

  当梁某奇在现场张罗着亲朋好友,为了不打扰这场婚礼,中牟县法院执行人员悄悄走到梁某奇身边,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原本神采奕奕的梁某奇瞬间慌了神。“没关系,今天这种场合希望都能互相配合,我们会陪你把妹妹这场婚礼办好,但也请你依法履行还款义务。”随后,执行人员和梁某奇一起坐上了前来娶亲的车辆。

  小霞的婚礼圆满完成,在得知哥哥梁某奇的处境后,新娘主动将当天的礼金拿出来,交给哥哥帮其偿还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