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就是著名的六尺巷的故事,让后人明白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然而在周口淮阳刘振屯乡木集村,邻居之间因盖房闹起了矛盾,而盖房一方不仅咄咄逼人,强制占地盖房,还辱骂毒打对方,结果,一位老太太因不堪凌辱,最后上吊自杀。

  老人的突然离去,让家人十分痛心。老人的女儿闫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与邻居之间的关系一直保持不错,但自从邻居开始建房起,矛盾便接踵而来,直到悲剧发生,前后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闫女士说,邻居盖的楼房不仅较高,而且还越界占了他家的宅基地,于是她们曾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

  由于儿女们长期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两位年迈的老人,邻居见状,不仅在执法部门面前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矛盾发生后,老人第一时间找到了村委会,想让村支书出面进行调解,但双方都不肯退让,村委调解了三四次都没有将矛盾化解。

  眼看房子就要建成,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老人来到淮阳县刘振屯乡政府求助。

  闫女士说,“无人管”的态度让邻居感到自己有了后台,等邻居将房子框架建成之后,又跑到她们家,在院里垒了一堵墙。

  由于邻里之间的矛盾越闹越深,10月28日下午,家人发现,闫女士的母亲寻了短见。

  其实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我国出台的《人民调解法》有明确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发现民间纠纷时,应早介入,早化解,另外,第二十五条也规定: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发现纠纷可能激化的,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有可能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纠纷,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然而,此事件从矛盾的开始到悲剧的结束,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相关部门并没有有所作为。

  11月1日上午,记者在淮阳县刘振屯乡政府,正好遇到了负责调解的纪委书记藏思杰。

  藏书记说,事情发生后,乡政府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他建议记者向调查组了解情况。但记者在村委及事发现场并没有见到调查组。

  半个小时后,藏书记赶到了现场,并向家属做出了承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