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李俊珂 萌友 程梦冉/文图

  10月28日晚22时许,当北关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正在埋头整理卷宗,为迎接第三方评估工作拼尽全力时,一个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夜的宁静。“北关法院执行局吗?我是申请人王某,我刚才在李某所住小区内发现了他的车辆,请将此情况告知执行法官。”接到举报线索后,执行法官抓准时机,立即带领干警一行迅速赶往被执行人住处,成功将正准备休息的被执行人李某抓获并拘传至法院。见到执行法官深夜出现在自己面前,被执行人李某惊呼道:“本想着晚上回家没事,没想到你们居然这么晚还工作。”

  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面对法院的执行通知,李某我行我素,拒不还款,甚至连续更换电话号码,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家中寻找,但李某刻意躲避,隐藏行踪。“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相关文书已通过短信拍照的方式向你送达,请你自觉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当执行干警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李某时,李某依然态度强硬,拒不露面,拒不报告财产状况,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北关法院遂将李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你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法院已经给你了上失信黑名单,你若再不履行义务,将会立即对你实施更严厉的强制惩戒措施。几万元的欠款,值不值得你赔上一生的信誉,你自己心里掂量。”来到法院后,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李某耐心沟通,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听到法官的这席话,李某低头不语,若有所思。看到李某的态度有所转变,执行法官换个角度继续说道:“法院生效判决必须得到执行,如果这次你再不配合,法院将依法对你进行司法拘留,一旦发现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将按拒执罪处理,届时,等待你的就是刑事拘留。”面对法院强大的攻势,经过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李某认识到了自己错误,也知道躲避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表示愿积极履行义务,答应联系家人马上还款。次日上午,被执行人李某的家人赶至法院,履行了全部执行款,此案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