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崔峰/文图

  11月2日,众所关注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已查明,系乘客因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至车辆失控所致。原因公布之后,引发网络上一片唏嘘。这一事件,也给全社会敲响警钟:增强法律意识,任何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我们都应懂得规避。

  时隔一天,11月3日,济源网络上流传的一则有人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的视频,再一次触动了人们的神经,引发关注。视频中,一辆公交车停在路上,一名年轻男子不顾一名女子的劝阻,情绪激动、嘴里不停谩骂,疑似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该视频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关注。

  视频中男子究竟为何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双方孰是孰非?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之后,作为济源公交今后将怎样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采访。

  “唯一的错误是他骂我的时候,我不该还嘴”

  11月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记联系上了济源市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见到了当事公交车司机刘兵(化名)。

  今年37岁刘兵是一名开了5年公交车的司机。他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11月3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他驾驶215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至周园路与汤帝路路口。由于该路段红绿灯的西侧正在进行路面施工,封闭了近一半的车道,使原本宽阔的车道变成了单车道。刘兵等待绿灯亮后通过逆行车道直行。

  此刻,王强(化名)驾驶一辆哈弗轿车停在红绿灯路口逆行车道的左转道上,等待绿灯左转。或许因为公交车的停车位置靠前,影响了王强轿车正常左转。一时间双方进退不得。等了两个绿灯后,王强的轿车始终左转未果,绿灯再一次亮后,王强借助直行道完成了左转。

  行经刘兵驾驶的公交车车头时,因为车窗开着,刘兵称听到了王强骂自己一句,随即忍不住回了一句。这一回不要紧,刘兵称王强将其轿车停到公交车尾,从车上下来三个人,轿车司机王强和一个约60岁左右的老年男子以及一个带小孩的女子。

  刘兵称,王强骂骂咧咧走到车窗时,随手将嘴里燃着的香烟丢进了车里,香烟不偏不倚掉到了刘兵衣服里侧,烫到了他。刘兵随后将抖落的香烟直接扔到了窗外。轿车司机王强见状,骂得更厉害了,随后王强同行的老年男子将手伸进车窗,几次撕拽刘兵的衣服。

  其间,轿车司机王强试图攻击刘兵,并拍打、踢踹公交车,言语挑衅刘兵下车,后被随行的女子劝阻。刘兵称,当时车里有乘客10余人,乘客有人一边拍摄,一边提醒刘兵不要下车。刘兵关闭门窗,选择报警,直到警察赶到现场。

  在整个事件中,刘兵表示自己并非故意为难轿车司机王强,事先给他预留了两米的距离,不影响其转弯。此外,现场的情形让公交车无法退让,只有等待。

  但他同时也进行了反省,承认了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唯一的错误是他骂我的时候,我不该还嘴”。

  “作为司机,平时因过站或其他原因被乘客骂,是常有的事。一般都会耐心去解释,不会去骂乘客”。他坦言,当时是在等待通行,并没有故意顶他的车,也没有任何争吵,所以感到委屈还了一句嘴。

  针对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中司机的做法,他表示,换做是自己,绝对不会和乘客动手,要么把车停到路边,要么选择报告公司或选择报警。

  “即便受再大的委屈,也要保持克制,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切为了乘客安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济源市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目前有11条线路,158辆公交车,司机170余人,服务全市人民环路以内的公交出行。

  济源市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位丁姓线路队长称,“在所有线路中,215公交车线路最长,途径34个站,单趟路程达20公里左右,一次时间近一个小时,非常辛苦”。

  公司安全科一位史姓负责人称,截止目前,轿车司机始终没有认错。他表示,“即便受再大的委屈,也要保持克制,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切为了乘客安全”。

  他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考虑加强对司机的安全保护,比如通过设置独立空间,把司机和乘客隔离起来,避免发生口角,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