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今年9月份以来,郑州中小学开学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陆陆续续接到学生或者学生家长报案,声称停放在校门口的自行车被盗,这些被盗自行车都属于高档自行车,每辆都价值不菲,有的甚至超过五千元。为此,民警和巡防队员身穿便衣,蹲点守候,最终将这个专偷高档自行车的惯犯抓获。

  10月13日,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接到一起群众报警称,自己停放在郑州某中学附近的自行车被盗。这是自今年9月份以来,警方接到的众多高档自行车被盗案中的一个。民警丁克刚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对现场进行勘察的同时,迅速与金水区视频监控中心图侦组取得联系,进行对接。民警通过调取该中学视频监控结合社会资源进行视频跟踪比对和研判,确定是一名身背挎包的黑衣年轻男子所为。这名男子的其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与之前曾因盗窃被打击处理的前科人员驻马店市人董某十分相似。

  为了尽早将其抓获,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民警带领几名巡防队员便装蹲点守候。受过打击处理的董某反侦察能力较强,看到异常情况就跑。有时,民警和巡防队员便衣蹲守,董某骑着电动车一闪而过。

  11月1日上午8时许,董某骑着电动车出现在纬五路一所学校附近,被在此蹲守的便衣民警和巡防队员发现。当民警和巡防队员悄悄进行合围准备抓捕时,狡猾的董某察觉到有人靠近,迅速骑车沿着纬五路向西逃跑。参与蹲守的巡防队员孙祥允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就在后边追赶,并大声呼叫“抓小偷,抓小偷”。

  当董某骑着摩托车慌不择路一路狂奔到经五路原教育学院门口的一座配电箱时,孙祥允追上了董某,将其从电动车上拽了下来。两人随后扭打在一块,董某年轻力壮,奋力挣脱。此时,正好有金水区经八路办事处巡防队员卫东平、史磊、王亚明等人巡逻至此。几名队员与徒步追赶过来的民警一道联手将董某制服。

  民警从董某的包内、摩托车车座下当场缴获了万能钥匙、起子、钳子以及小型电锯等作案工具。

  民警将董某带回中队进行了突审。

  经讯问,董某对其近期8次在金水路辖区内中小学门口盗窃高档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董某已被金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线索提供: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