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孙凯

  自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加大了“黑出租车”的查处力度,并运用数据分析锁定了部门车辆,并向社会公布了车辆号牌信息,劝诫这些车主主动停止非法运营行为,号召群众积极举报共同打击“黑出租车”。但总有个别车辆无视法律法规,仍自作聪明地把车辆违法喷涂成出租车颜色,在装上车顶灯、计价器、车内监控等设备进行“乔装打扮”后,开始上路从事营运活动被抓现行。

  昨日,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在金水路与文化路口执勤时,与热心群众联手,成功查获一辆全身伪装成出租车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的私家车,并将其移交给相关执法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昨日12时49分,交警一大队民警警务通接到报警信息称:一群众举报一辆车牌号为豫AZ39H5的出租车为“黑出租”,该车正正沿文化路由北向南行驶,报案人正在该车后方一路跟随。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刻与报案人取得联系,跟踪车辆位置。当得知该车即将通过优胜南路时,民警立即组织新通桥固定岗警力设卡,成功将其拦截。

  民警发现,这“出租车”在外形上和正规出租车并无两样,车顶灯、计价器、空车灯、摄像头、白色车座套“应有尽有”。可当民警检查其证件时,发现该车行驶证上“使用性质”栏标注为“非营运”,行驶证照片显示车辆颜色并非绿色,且驾驶人姬某某无法提供本人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民警就发现的情况对驾驶人姬某某进行询问,可姬某某却辩解称,自己开的是包的别人的车,自己的从业资格证在老板那里,自己也不知道该车属于非营运性质车辆的情况。民警通过警务通查询该车信息后发现豫AZ39H5为一辆灰色丰田牌小型轿车,处于锁定状态,使用性质是非营运,其正是交警部门之前锁定的“黑出租车”其中之一辆。当再次问及车辆情况时,姬某某则支支吾吾地不再言语。民警随后通知辖区交运委执法部门前来交接。

  目前,民警在对该车改变车身颜色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处罚后,将其移交给前来的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工作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