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邵战东)近日,家住新郑市辛店镇赵家寨村的几位村民拨打映象网(www.hnr.cn)新闻热线反映,位于河南省新郑市辛店镇赵家寨村的新郑市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基公司)长期违法大面积占用耕地,就此问题,记者驱车调查。

新郑市辛店镇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高空实景图新郑市辛店镇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高空实景图

  少批多占   视政府执法文件如废纸

  11月7日上午,映象网(www.hrn.cn)记者在辛店镇赵家寨村附近见到了反映情况的该村村民赵先生,据赵先生称,宏基公司长期占用该村土地200多亩,仅有80多亩(如图)办理了土地手续,其余100多亩均没有办理土地手续,属于非法占地。目前,村民希望把村民应得的81.699亩土地的280.717764万元征地补偿款给要回来,同时还要追回宏基公司长期占用该村的约60亩耕地。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宏基公司外围查看,该公司正在生产,企业大门口各种车辆进出频繁。

  赵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占地超过200亩,除去80多亩有证外,本村的大约60亩土地和邻村的已占用土地,共计约120亩土地都是非法占用,属于典型的少批多占、以租代征。

  对此,新郑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11月3日下达的处理裁定书显示:第一条就是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110.95亩(73967.42平方米土地);并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的新建的建筑物24176平方米和其他设施;对非法占用的57457平方米(耕地)和448平方米(菜地)处以每平方米19元罚款,对非法占用的16026.42平方米(未利用地)处以每平方米7元罚款,共计罚款1212631.9元的查处意见。

  然而,时隔近8年之久,该企业面对政府职能部门所下达《违法处理裁定书》置若罔闻,非法占用土地中的大部分设施不但没有没收和恢复耕地,反而还“生机勃勃”的“长”在原处。

80余亩有手续土地宗地图80余亩有手续土地宗地图

  村民近300万元征地补偿款 镇长称做了企业“入股金”

  赵先生称,辛店镇政府为了支持宏基公司生产经营,于2012年6月,将赵家寨村第三村民组的81.699亩土地征收,征地补偿款为每亩34360元,总计为280.717764万元。

  村民们说,本来辛店镇政府应该一次性将28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支付给第三村民组。然而,不知什么原因,土地已经被实际占用近10年了,与政府签订的征地补偿协议也已经签了6年多了,可是征地补偿款却一直迟迟未兑现。

  据当地村民介绍,辛店镇政府把28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每年按照月息一分五厘的利息向村民支付征地补偿。至于那28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现在哪里,村民一点也不知情。

镇政府50余万的“分红金”领取凭证复印件镇政府50余万的“分红金”领取凭证复印件

  为了了解清楚这28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去了哪里,当天上午,记者在辛店镇政府见到一位姓肖的副镇长。

  肖镇长告诉记者,280多万元征地补偿没有支付给村民,是因为这280多万元征地补偿以“股金”形式入到了宏基公司,且每一年村民领取着50余万的“分红金”。

  同时,肖镇长还拿出了村民近三年领取50余万“分红金”的取款凭证复印件,可肖镇长提供的凭证上边并没有显示“分红金”字样。针对肖镇长的说法,村民赵先生一口否认。

  事实面前 耍“太极”

辛店镇政府“保护土地 人人有责”自宣广告牌辛店镇政府“保护土地 人人有责”自宣广告牌

  针对村民反映的宏基公司长期违法大面积占用耕地问题,该镇政府党政办一姓杨的工作人员说,应到镇国土资源分局了解情况。随后,记者到该镇国土资源分局又被告知,此事已经立案,但具体情况还要到“市国土执法大队”了解。

  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新郑市国土资源执法大队,该大队一位名叫王彦勋的工作人员说,2010年10月12日,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对宏基公司的非法占地问题进行的立案查处和罚款是他经办的。记者问为何没有对宏基违法占用土地上边的建筑物进行没收和土地复耕时,该工作人员称违法企业所违法占用土地的罚款已经上交财政部门,至于如今依旧“长”在违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是因为他们没有强制执法权,且该违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符合规划。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关于2010年10月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对宏基公司的非法占地问题已经结案。对于近期百姓所反映的原宏基公司的非法占地问题,目前已再一次立案。

  对于新郑市辛店镇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涉嫌长期违法占地以及及该镇肖镇长所称的280万元征地补偿款成“股金”的属实性等相关问题,映象网(www.hnr.cn)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