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为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降低郑州市氮氧化物排放,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效果,交警支队不断深化与市城管局联合执法,持续严厉打击国三重型柴油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确保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压实联合执法工作任务,全体参战民警提高站位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摸排渣土车重点违法区域,严厉查处上高架闯禁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限行工作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在市区四环以内道路行驶的通告》(郑政通〔2017〕18号)要求,国Ⅲ和假国Ⅳ重型柴油车,限制在四环以内行驶。

  ●严格落实重型车辆市内部分区域道路限行工作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重型车辆在郑州市部分区域道路通行的通告》要求,将充分利用抓拍和现场执法等方式,依法对闯禁行重型车辆进行查处,并在新闻媒体通报处罚结果。

  ●加强遥感监测执法

  将利用已建成的10个固定遥感监测点位,实施对过往柴油货车的抓拍。对有两次超标行为的,将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模式,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持续开展停放地抽测执法

  采取随机抽查企业和车辆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搬家公司、批发市场、物流集散地通道、快递邮政公司,开展停放地抽测执法工作,重点对老旧车辆进行抽测。对超标车辆,要求立即停止上路行驶并依法进行处罚。

  ●加大人工联合执法力度

  结合交警部门检查站,以及全市环保检测卡点和交通部门固定超限检测站,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结合“路段警长”责任制开展执法工作。

  加强尾气超标车辆管控,排查、汇总全市各类柴油货车主要运营线路情况,在车辆行驶路线上重点布控,重点查处交通和尾气超标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予以处罚。

  ●强化渣土车、垃圾车和客运(含旅游客车)等车辆管控

  交警支队将联合市城管局常态化开展“黑渣土车”专项治理行动,强化源头管理,按照有关要求对违法车辆及人员从严追责,从严处罚,并纳入我市信用惩戒体系。并配合市交通委,联合开展黑客运(含旅游)车辆专项治理,对其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强化高排放老旧车辆限行措施

  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在市区四环以内道路行驶的通告》的基础上,一是限行车辆由国Ⅲ(含假国Ⅳ)重型柴油车扩大至全部国Ⅲ柴油车;二是限行范围由四环以内扩大至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以东、沿黄快速路-江山路-北四环以南区域(均不含本路),全天禁行(连霍高速除外)。并在禁行区域所有卡点对闯禁行的老旧车辆进行抓拍,依法予以处罚。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整合公安、环保、交通和城管部门信息资源,建立车辆管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加强联合执法

  由交警支队各大队牵头组织交警、城管、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夜查力度,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从事运输活动的“黑渣土车”,对外地牌号、荷载量较大的“前四后八”等违规车辆坚决做到“发现一辆、滞留一辆、处罚一辆”,对报废、拼装渣土车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污损号牌、遮挡号牌、闯红灯、闯禁行行为严厉打击,对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严惩。交警支队各大队配合区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测汽车尾气工作,交警部门负责引导车辆接收尾气检测,对环保部门鉴定的尾气不达标车辆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