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闫亚平/文图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工作,推广利用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系统等科技手段开展电动自行车打防工作的经验做法,11月21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工作推进会,并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治安副局长和大队长到解放路分局打击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专班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

  据介绍,自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车牌工作开展一个月来,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结合辖区实际,依托分局合成研判中心,成立了“打击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专班,设立了4个视频追踪组、2个信息研判组、2个抓捕组,对该类案件进行精准打击。工作中,专班充分利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创新提炼技战法,有效结合各项技术手段,迅速查实上牌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12起,成功破获8起,抓获嫌疑人7名。

  “2018年10月18日15时40分左右,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祥云路20号的王某将电动车停在楼下,22日发现电动车被盗。被盗电动车购买于2017年9月,已安装防盗车牌。”根据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线索推送,解放路分局专班民警迅速利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进行巡查,发现有4起已上牌被盗电动自行车具有串并案条件。民警通过警情回访、询问案发情况、调取“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内车辆照片及被盗车辆案后GPS轨迹,案件信息被快速推送至视频追踪组。紧接着,视频追踪组结合回访和案发地监控,利用平台照片中车辆特征,对路口通过的电动车进行筛查,很快截取到了嫌疑人较为清晰的人像照片。

  据民警介绍,车辆上牌后不必再沿每个路口进行视频追踪,也不用再担心个别路口的视频盲区困扰,可以直接跳跃至GPS轨迹终点查找电动车、蹲守嫌疑人,进行抓捕。

  在接到视频追踪组推送的嫌疑人照片后,信息研判组综合嫌疑人视频追踪轨迹、电子痕迹等信息,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动态影像比对、电子轨迹碰撞等技战法“组合拳”,确定了嫌疑人身份、落脚点和活动规律。2018年11月19日17时许,专班民警在上街区一住宅小区内将嫌疑人王某(男,43岁,上街区峡窝镇人)成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利用盗窃后逃窜途中破坏电动自行车定位追踪器的相同手法,连续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4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该犯罪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将电动自行车定位系统进行破坏,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在此案侦破中,虽然GPS定位器被破坏,阻碍了民警快速追踪的过程,但结合案发前后时间段,可以有效缩小民警侦查的范围,并对固定案件证据链有很大帮助。

  据民警介绍,利用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系统等科技手段,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难、处理难、追赃难、返还难等“四难”问题,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查询到失主信息,从而核实案件信息进行串并侦破。

  会后,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物联网中心主任杨洋就近期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表示,郑州市公安局已约谈移动公司,责成迅速整改,回应群众关切。

  移动公司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关于近期个别安装点出售“靓号”车牌和买保险黄牌换绿牌的问题,在核查后做出严肃处理,一是出售“靓号”车牌的安装点停业整顿三日,并处违法所得10倍罚款;二是辞退相关工作人员并不得再从事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工作;三是对公司项目组负责人和安装点负责人提出警告,责令立即整改。

  同时,公司内部已分批组织对各安装点负责人进行管理培训与业务学习,加强项目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关于部分安装点张贴告示休息和只办理网上预约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防盗设备所需的元器件临时出现了货源紧缺,生产线不能满负荷生产,加之郑州本地库存有限,导致了部分安装点出现暂停安装或只办理网上预约的情况。

  目前,经移动公司多方努力、全力协调,预计本周内供货情况将逐步好转、恢复正常安装。

  关于部分上牌车辆没有轨迹的问题,正在抓紧通过后台对全部上牌车辆信息进行复核,对于筛查出的无轨迹车辆,会逐一联系车主前往就近安装点,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检查处理。

  下一步,移动公司将严格按照《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安装工作,同时严格加强内部人员管理与培训,把这项惠民实事办实办好,欢迎广大市民进行监督。移动公司专门开通了热线电话4001109922,群众在电动自行车上牌过程中如有问题或建议,可电话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