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谷长乐 文/图

  因管控期间违规施工,11月26日下午,市控尘办对经开区、中原区、金水区内的9家项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进行约谈。

  11月24日至25日,郑州市控尘办共出动督查人员279人,督查各类扬尘污染源490处,共发现扬尘污染问题53处,其中,违反管控要求问题9处,其他问题44处,下达执法文书53份,约谈问题项目9个。 

管控期间4个项目违规土石方作业

  管控期间4个项目违规土石方作业

  11月23日8时,郑州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1月23日15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管控要求,全市停止建筑拆迁(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停止建筑工地室外电焊、喷涂、粉刷等作业(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重点民生工程除外)。

  管控期间违规动土的项目有:

  1。拓丰祥和居2号院绿化工程

  经开区经南八路高铁西

  2。潮河北环路道路工程

  经开区潮河北环路

  3。郑地璞园一标

  中原区秦岭路西站路交叉口东北角

  4。郑州一棉有限责任公司怡心苑小区5#楼

  中原区建设西路与桐柏路交叉口西北角 

  据了解,郑地璞园项目10月20日因存在场内围挡、喷淋缺失,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不能使用等突出问题,被市控尘办下令停工整改。

  虽要求停工整改,但在10月23日中午,记者发现该工地趁午休时间违规施工。11月24日,市控尘办督查发现,该项目东侧围挡无防溢底座,且管控期间进行室外粉刷作业。 

5个项目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等多项扬尘污染突出问题

  5个项目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等多项扬尘污染突出问题

  11月24日,控尘办督查发现郑万铁路郑州东动车所工程项目,橙色管控期间违规土石方作业,且未采取湿法作业;黄土大面积裸露;场区内积尘严重;无扬尘治理责任标识牌;现场易起尘物料露天堆放未覆盖。

  11月25日,控尘办督查发现,址刘融信开发3#地(中原区陇海路与西四环东南角)存在:

  1。管控期间违规进行土方作业;

  2。围挡未设置喷淋装置,无防溢底座;

  3。无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标识牌,“三员”信息公示牌;

  4。现场未湿法作业;

  5。场区主要作业道路未硬化;

  6。场区黄土裸露500㎡以上;

  7。出入口无车辆冲洗设施;

  8。未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因扬尘污染问题过多且问题突出,控尘办现场要求停工整改并对项目实施约谈。

  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经开区九龙办事处

  1、 橙色管控期间违规土石方作业

  2、 黄土裸露面积达5000平方以上;

  3、场区主要道路60%未硬化,积尘严重;

  4、现场细颗粒物(水泥、大沙)露天堆放,200平方以上未苫盖;

  5、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2000平方未苫盖。

  郑州市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东四环道路工程

  责任单位:经开区潮河办事处

  1、橙色管控期间违规土石方作业;

  2、黄土裸露苫盖不严;

  3、道路积尘严重。

  常西湖项目A4地块

  责任单位: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莲湖办事处

  1、场区主要道路未按要求硬化;

  2、远程视频监控设施未启用;

  督导组现场对这些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督办通知书和执法建议书。

  约谈现场,市控尘办负责人孙玉生提出要求:对存在问题的项目从严、从重、从快立案处罚,对属地政府实施财政扣款;对相关企业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该扣分的扣分,该“拉黑”的“拉黑”;对问题特别严重、性质恶劣的移交郑州市攻坚办联合执法督查组进一步处理。

  同时要求属地控尘办加强跟踪督导,并引以为戒,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个问题集中的属地控尘办做了表态发言,相关问题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自我检讨并签署履约承诺书。

  约谈会结束后,市控尘办对参会人员身份进行详细核对。今后,凡未按要求到会或替会的(参加约谈必须是项目负责人),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