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图

  11月14日,随着郑州市开始供暖,普罗旺世小区业主高先生家酒窖,因热力管道崩裂漏水被淹。高先生认为,热力管道崩裂造成家中木地板被泡、十余箱茅台酒被淹,应由热力公司承担损失;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管道崩裂是业主去年改造暖气装置造成的,热力公司承诺帮其维修,但是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热力管道崩裂酒窖被淹热力管道崩裂酒窖被淹

  居民:热力公司应当赔偿

  11月26日,记者接到市民高先生投诉,称因热力管道崩裂,家中酒窖被淹,就维修与赔偿问题与热力公司产生矛盾。

  记者来到普罗旺世小区高先生的家中,看到该别墅区一层车库位置正在施工,热力管道接口处已被卡住。被浸泡的地板变色,十余箱茅台酒包装破损。

  “地库地面以下1.5米深的土全部变成了稀泥,我们只能砸掉地库地面,把这些稀泥全部挖出来。”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车库平时用于装酒。11月14日是小区供暖首日,当天早上6点多,他发现有热水从酒库溢出,随后发现家中木地板被淹,十几箱茅台酒已经泡在水里。

  “水是从酒库后墙与热力管道夹缝流出来的,我们赶紧通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让我们自己查修,说如果是他们的原因,会承担责任。”高先生说,他们挖开地库门口与热力公司管道接口处的地面,看到热力管道崩裂,往外喷水。

  期间,热力公司对供热管道进行了抢修,但谈及赔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让业主走法律程序。

一年前曾私自改造管道一年前曾私自改造管道

  热力公司:业主行为已违规

  记者随后联系了负责此事的北区供热分公司三公段段长李勇军。李勇军表示,暖气装置漏水,这户业主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李勇军说,11月14日晚上,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时,发现热力管道的连接水管是新的,且入库阀门的位置从原本在一层最里面被挪到外面。经了解,2017年6月12日,业主在没有通知热力公司的情况下,自己改造暖气装置导致漏水。“《郑州市城市供热与用热管理办法》第三章三十条规定,用户不能擅自拆改、连接或者隔断供热设施,现在漏水就是他们改动的位置。”李勇军说,虽然用户违规造成漏水,热力公司还是对管道进行了抢修,用打卡的方式制止管道漏水,并提出第二年三月供暖停止后,帮助更换新的供热管道,这个方案没有被业主认可。

  “他们要求换掉主管网,主管网距离这家别墅六七米,在小区马路旁,要全部换掉,整个小区要停止供暖一周左右。天气寒冷,我们担心一旦停止供暖,其他居民会有意见,容易引发矛盾。”李勇军说。

  对于李勇军的说法,高先生表示,自己确实在去年改造了室内的热力管道,换成了镀锌管。“但是崩裂的那部分管道是热力公司的原管道;而且,改造是一年前的事,现在崩裂怎么能说是改造造成的?”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准备就维修赔偿问题走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