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12月1日,记者从中央文明办获悉,近日,11月“中国好人榜”正式发布,咱河南共有13人光荣上榜。

  据悉,上月29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举行,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同时发布,共有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

  光荣上榜的13名河南人有——

  助人为乐好人:几十年热心公益,成立“遵卫志愿服务亭”坚持做好事的郭遵卫;身残志坚,捐资公益上亿元的爱心老板王国胜;情暖社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爱心企业家林素琴;助建乡村学校19年的父子两代李昌、李攀。

  敬业奉献好人:默默奉献32年,为困难村民减免医药费30余万元的好村医郑玉海;21年坚守岗位,只为了每一位逝者更有尊严的刘凯。

  孝老爱亲好人:10年悉心照顾6位“父母” 在付出中彰显大爱的卢军令;轮流照顾瘫痪小姑子23年的五妯娌。

  助人为乐好人

  郭遵卫,1962年10月生,濮阳市华龙区濮东办文化站站长,华龙区“遵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他是社会的活雷锋,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几十年如一日。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6月,他牵头成立了“遵卫志愿服务亭”揭牌成立,志愿服务队先后为企业培训员工2000人次,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600人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物品约26000元,免费送出防雨工具800余件,为环卫工免费发放棉手套1120双,为群众义务补胎3500余次,维修电动三轮车4200多辆。

  王国胜,196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新乡市长垣县孟岗乡苇园村人,现为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富民、助残,让更多的乡亲们富裕起来,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自立,是俺的最大愿望。”王国胜这样说。为造福乡亲,1999年,王国胜把企业从长垣县城迁回家乡苇园村,相继安排了近2000人就业。在企业日益发展的同时,王国胜不忘报答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办厂以来,王国胜向社会捐款总数上亿元!同时,在全国上下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王国胜主动担当社会扶贫责任。2017年以来,王国胜投入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对口帮扶长垣县满村镇68个贫困户,帮扶贫困残疾人43户,同时,还为樊相镇、丁栾镇、满村镇、孟岗镇四个乡镇200多户贫困户提供扶困帮助。另外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65个。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全年捐助善款120余万元。

  林素琴,1966年1月生,浙江省温州市人,现为河南南阳河南亚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林素琴辗转来到南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20多年走来,她经历了一路艰辛,也收获了生意上的成功。她在管理好企业的同时,利用自身的平台,积极投身于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事业中。她每年都定期组织员工和志愿者到福利院、敬老院进行慰问,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帮他们洗衣晒被,陪他们说话聊天。当听到那个地方受灾时,林素琴总是带头捐款捐物,为灾区群众送去温暖。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林素琴先后帮扶困难群众百余人,帮扶金额上百万元。 李昌,1964年3月生,安阳市安阳县崔家桥李辛庄村人,现任北京中海装饰公司总经理;李攀,1988年4月生,安阳市安阳县崔家桥镇李辛庄村人,现任北京中海装饰公司副总经理。

  致富不忘桑梓,倾情家乡教育。1999年,李昌一次性捐赠200万,兴建中海中学;2003年,捐出54万资助中海小学;2013年捐赠60多万装备中海中学教师住宿楼。李昌对家乡教育的爱心,同时也感染着自己的孩子。2016年6月1日,李昌的儿子李攀为了让大爱一直坚持下去,捐资50多万为中海中学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图书室。同时,李攀还给学校师生购买了体育器材和图书,并且给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给优秀教师发放了奖品,给贫困学生带来了助学金。2018年5月,李攀把投资150万元建成的中海幼儿园交给了家乡,这是李攀对家乡的又一次重大回报。

  敬业奉献好人

  郑玉海,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漯河市召陵区沱南村村医。

  在当地村民的口里,郑玉海不但医术了得,更有着一颗慈悲为怀的心。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他立即上门诊疗,许多时候一进门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守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他才离开。从开办诊所以来,郑玉海一直坚守着“有钱没钱先看病”的宗旨,在他的柜子里经常有欠条,欠条的主人大多是本村和远道而来的,经济较困难的老年人,但一到年底,这些欠条就在郑玉海的手中化为灰烬。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郑玉海先后减免的医药费达30万元,惠及病人10000多人次。

  刘凯,1974年9月生,郑州人,中共党员,郑州市殡仪馆遗体火化高级技师。

  遇到脏、累、苦及危险的工作,刘凯总是冲在先,火化机维修是一件很麻烦的活儿,当燃烧器或炉膛出现故障时,为了赶时间,他经常未等炉膛完全冷却完毕,就顶着高温熏烤,钻进去检修,当排烟不畅时,他二话不说就钻进烟道疏通清理,每当修好出来时,他已被油灰染成黑人。刘凯已经在殡仪馆工作21年了,21年间,先后有多家生产殡葬设备的单位邀请他去工作,他婉拒了;21年间,刘凯很少去参加朋友、同学的婚礼、生日聚会、孩子满月,免得给人家添“晦气”;21年间,刘凯坚守着这个岗位,从未休过公休假,他认为:生命结束不会预告时间,殡葬职工就要做好随时待命的准备。刘凯常说:“人活一世真的不容易,送逝者走好最后一程,既是对生者最好的慰藉,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孝老爱亲好人

  卢军令,女,1979年8月生,驻马店确山县双河镇凌楼村村民。

  2007年,丈夫段红东的前妻熊廷华因病去世,留下了患有脑梗塞的父亲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2008年经人介绍,卢军令和丈夫段红东结婚,开始照顾丈夫前妻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和自己的父母6位老人,围绕老人们的吃穿住用、看病就医,她跑前跑后、尽心尽力、不辞劳苦。十年的时间里,她没有出过远门,没有外出务工。十年如一日,她坚持用爱心和付出温暖着6位亲人,是6位老人的贴心孝女。

  太康五妯娌是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冢王村村民王翠英、王爱芝、王纪香、王桂芳、秦素云,其中王翠英,1949年1月生;王爱芝,1950年10月生;王纪香,1954年8月生;王桂芳,1954年9月生;秦素云,1969年8月生。

  1973年,王艳芳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她有4个哥哥和一个弟弟,这个大家庭过着和睦、清贫的生活。23年前,劳累过度的母亲突患重病,弥留之际,她要求几个孩子和五房媳妇照顾好艳芳。当时,5个嫁到王家的媳妇都含泪答应了婆婆的嘱托:有大家一口吃的,艳芳碗里决不少一份。从那以后,4个嫂嫂和一个弟媳成了王艳芳的依靠,她们像母亲、像大姐、像亲妹一样轮流替王艳芳洗澡、换衣、喂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