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郭怡妮 通讯员 刘国保 文/图

  12月2日,经过一个月坚持不懈的视频侦查与实地走访,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视频监控大队抓获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的男子。经刘寨治安中队审理,该男子并非真正的盗窃者,而是错骑了别人的车,引发“盗窃乌龙案”。

  11月1日,郑州市民弓女士到长兴路分局刘寨治安中队报案,称她停放在惠济区弘润路刘寨菜市场旁的电动车被盗了。刘寨中队接到报警后开始侦查。

  与此同时,视频监控大队依托智能天网平台,调取案发现场的视频资料进行视频侦查。民警发现弓女士的电动车被一名男子骑走,当时该男子用时一两分钟才把车锁打开,盗窃迹象明显。民警遂进行视频追踪,获取盗窃者较为清晰的面部图像。

  视频监控大队民警带着可疑男子的照片到刘寨菜市场进行走访,通过市场管理方和商户进行辨认。经群众辨认,民警确定可疑男子为该市场商户段某。12月2日,经过两天的蹲守,民警在菜市场找到段某。

  段某随后被移交至刘寨治安中队。面对民警询问,段某自称没有盗窃电动车,11月1日他骑的电动车是向邻居借来的,当天下午骑过后放回原处了,而且钥匙也已还给邻居。民警当即找到段某的邻居进行询问,结果其所言与段某一致。

  民警带领段某及其邻居到刘寨菜市场寻找“被盗的电动车”。由于长时间未骑,这辆电动车被灰尘覆盖,但依然停放在路边。经失主弓女士现场辨认,此车正是她所丢失的。

  经多方查实,民警确定此事实为“盗窃乌龙案”。原来,段某借来邻居的电动车钥匙后,因识别错误,误骑了弓女士的车。弓女士发现电动车不见后即报警,此后也未再去现场寻找。

  结果是,弓女士高兴地骑走了“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段先生则因自己的失误而虚惊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