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随处可见、黄土裸露,防护网覆盖不全……昨日,记者暗访发现,新郑境内铁路和机场高速沿线的环境脏乱差,犹如给城市添了一块块“伤疤”。

  记者沿华夏大道实地走访时,路北侧小芦庄桥附近一座长100多米、高10余米的青黄色“小山”慢慢映入眼帘,走近细看发现,“小山”基本由建筑用的沙土、砖瓦块组成,虽有围挡,却只有一两米高。相距不远的是一条生态廊道,道路也被渣土所阻断,旁边的草丛内散落着饮料瓶、纸板、瓦砾等垃圾。而小芦庄桥下,到处散落着马桶、塑料袋、车胎、砖瓦块等各种建筑生活垃圾。

  在临近薛店镇高速路、京广线和石武高铁的旌贤花苑小区,门前的绿化带里有橘子皮、裸露的沙土、各种垃圾等,一片狼藉。附近居民说,这样的绿化带看着不美不说,还影响市容!

  来到明港路办事处门前的华夏大道旁绿化带,记者看到,这里沟壑纵横,杂草枯萎,黄土裸露,防尘网破旧,显出一派萧条景象。一眼“张口”的窨井,上面只铺有一层防护网,没有其他任何防护措施。“晚上光线不好,或白天不注意,一旦有人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路人张先生说。

  在距薛店高速口约300米,也就是薛店收费站向郑州方向的闸道处,记者坐在车里,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有生活和建筑垃圾,防尘网也没有完全覆盖到位。在京港澳转机场高速入口处,有一排蓝色屋顶的简易板房,周围的枯草丛里散落着许多混凝土。 郑报融媒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