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 通讯员 燕露 文/图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民警借力“天眼”追踪,通过侦查研判,智擒一名盗窃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连环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盗电动车2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元。

  11月3日上午10时,柳林分局民警轩照明接到群众王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路边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损失价值1600余元。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向报案人及现场人员了解情况。

  11月3日上午,王女士骑着电动车来到金水区花园路三全路口一超市附近买东西,将电动车停在路边,车辆距离超市不过10米左右。20分钟后,王女士从超市出来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随后拨打110。

  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发现,嫌疑人为一名男性,骑着王女士的电动车一路逃窜。民警一路追踪嫌疑人来到柳林村村口,线索中断。

  分局视频队民警立即以案发地点为中心,调取方圆十公里之内的所有监控录像,大概60多个探头,通过确认,其中有6个探头捕捉到此人的图像,锁定嫌疑人为张某。

  经查,该男子洛宁县人,今年20岁,现住郑州金水区梨园小区,案发后为了防止被发现,并没有直接返往住处,而是舍近求远,骑着电动车在金水区绕了大半圈,随后在监控中消失。民警蹲守多日未见其现身。

  经研判比对,民警发现张某前期曾到分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业务,于是便以身份照片不清晰为由,约其来分局户籍室重新采集照片。

  12月2日上午,民警在分局户籍室门口顺利抓获如约前来的张某,并搜出其藏在电动车中的液化钳把手和撬锁工具。

  铁证如山的情况下,张某承认了其三天作案5起的疯狂经过,称天冷户外人少,方便下手。对于只锁电机锁的电动车,只需要2秒钟即可骑走,作案极其小心,没想到路上的监控成了民警另一双眼睛,不到一个月就被抓了。

  警方温馨提醒:  

  1。配置优质车锁。停放时要将锁具全部上锁,务必在轮胎上加锁。因为小偷选择作案的电动车,几乎全是没有上轮胎锁的。

  2。安装防盗车牌。及时安装防盗装置,一旦被盗并立即向警方报案后,公安机关可通过内部定位系统,实时掌握电动车的行动轨迹和大致位置。

  3。及时报案。有些群众车子被盗后,不报案,这样进一步增加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如发现车子被窃后,及时拨打110报案,便于公安机关分析发案动态,科学布防巡逻力量,尽力搞好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