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峰,郑州交警二大队组织人员,对中原路嵩山路口非机动车以及“七类车”的违法乱象进行集中整治,仅一个小时,执勤交警就拦下了20多辆违法的非机动车。

  早上8点多,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非机动车在中原路嵩山路交叉口被执勤交警拦了下来。“知道为什么拦你不?知道。因为什么啊?带人。对,按照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35条,城区内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只能带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是特殊情况,我就忽略了这一点了。请下车配合。”

  从8点到9点,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交警就拦下了20多辆违法的非机动车,包括违法载人、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并现场对违法车主处以20元的罚款。除了违法的非机动车,交警还在现场拦下了一辆快速行驶的摩托车,“知道为啥纠正你不知道?不让骑摩托车。市区禁摩托车都十几年了你还不知道?出示你的驾驶证。没有。没有驾驶证?行车证。没有。无牌无证可以上路吗?你有三项违法行为,第一。无驾驶证上路。第二。没有行车证,没有车牌。第三。闯禁行。禁行?对,三环以内禁止通行,就是属于市区道路,你即便是有驾驶证、行车证,市区道路也不准许进入。这属于七类车整治的其中一项。好好,知道了。三项违法行为,请你依法接受处理。对你的摩托车依法进行暂扣。”

  据介绍,自今年7月份我市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活动以来,非机动车的各项违法行为相比以往有了明显减少。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民警杨明昊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建设诚信系统,交通违法行为也有可能纳入诚信记录,“一旦征信系统建立起来了以后,对于多次违法行为的这种情况,我们会把这数据交给征信部门,一旦纳入不良的征信系统,会影响他的贷款以及其他的优惠政策,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实习记者 池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