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秦华

  非洲,对多数人来说是一个谜,一个梦,这个常常引人无限遐想的地方,有着世界上最广袤的撒哈拉沙漠,还有古朴粗犷的风俗民情。在郑州姑娘刘畅的眼中,这片异域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和温度。近日,她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撒哈拉之南——女记者的非洲视界》一书中,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故事。

  谈及写这本书的初衷,刘畅说,当她从非洲回国后,大多数朋友都会问她:非洲是不是很热?非洲是不是很穷?非洲是不是遍地野生动物?非洲是不是处处战争和疾病?她发现,大部分国人对非洲的认识还停留在新闻报道和动物世界构建起的片面印象当中。

  “当然,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与研究西方世界的书相比,介绍非洲的书实在是凤毛麟角。所以我就想把我在非洲所看到的、经历过的讲给大家听。”刘畅说,非洲对于她,是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幕幕政治跌宕、时代变迁影响下的大人物与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她把这一切,凝练成文字,希望能让更多人借此有更多的视角来了解非洲。

  “不知何时,我就成为一个以四海为家的人。自从19岁离开家乡郑州,我在武汉、成都读本科、读硕,之后在北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7年,然后被派驻南部非洲任记者3年半,如今又在巴基斯坦做驻外记者。走过许多的路,看过许多风景,但最爱的依旧是我的故乡郑州,因为那里有我的爸爸妈妈,有我童年的小伙伴,有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谈及家乡郑州,刘畅感慨地说。

  “只是忠孝难以两全,我在为国家的外宣事业在国外奋斗的同时,却难以守在家乡父母的身边。”刘畅说,从郑州到非洲,走得越远,越感到家的可贵,越能感到郑州给心灵打下的烙印是无法磨灭的。“自从离开家后,我每年都会抽空回郑州看望父母,和昔日的小伙伴谈心聊天。每次回家,我都感到心无比踏实妥帖,这里才是我心灵的归宿。”

  “就让我的这本书成为大家了解非洲的一扇窗口吧!”刘畅说,“如今的郑州,人才济济,日新月异,城市风貌远非我童年时可比。我虽然与家乡远隔千里,不能亲手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但我时时牵挂着家乡,真诚祝愿她越来越繁荣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