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今年郑州的冬天与往年相比显得格外寒冷,12月份以来气温骤降,最低温度都在零度以下。路上行人都重装上阵,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连手都不愿伸出衣兜。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和刺骨的冰水打交道。

  争分夺秒 为抢修他跳入冰水井中

李尧和同事们检查水表故障李尧和同事们检查水表故障

  12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管城维修班的李尧时,他正拿着一叠厚厚的报修单打着电话,衣服上的泥土让他显得有点不修边幅。寒潮袭击郑州以来,他的电话几乎响个不停,一天要充好几次电。

  2000年从部队退伍后,2001年李尧进入了郑州自来水公司工作,今年36岁的他已经是同事口中的“老师傅了”。最近几天,郑州水表损坏、水管爆裂不停发生。为了尽快修好故障,李尧几乎每天都要跳入水表井里忙活,双腿、双手浸泡在冰凉的水里冻得通红,已是家常便饭。

  李尧所在的管城维修班负责管城区区域内的维修工作,每年的冬夏季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从12月份开始,他们每天几乎都能接到三四十个报修电话,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这一次的维修地点是石油公司家属院,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地下管道情况复杂,设备也有很多老旧损坏,这无疑也给李尧和同事的维修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来不及多作解释,李尧熟练地搬开水表井盖,查看到底是哪里出了毛病。不一会儿,他双手已冻得通红,身上也沾满了泥水。突然,水管里喷出一大股水流,直接喷到了李尧的头上、脸上。

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 维修时也不关闭水闸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 维修时也不关闭水闸

  可能是对这种场面已经习以为常,他并未躲闪迎面喷来的水流,双手一直在水表井里摸索着,“水表没冻烂,是水表的阀门坏了”。只见他熟练地拿来扳手,把阀门上的螺丝拧掉,然后招呼同事拿来新的阀门,换了上去。“我们在维修过程中,会尽可能不关闭水闸,因为一旦关闭,整个小区就可能会停一到两个小时的水,就耽误居民用水,也耽误我们的时间。”李尧的一位工友说。跳入冰凉的水表井,对李尧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不只是我,其他工友也是这样,要么是跳入水表井,要么是跳入管道漏水的坑里抢修。早就习惯了”。

  “这个水表井的井盖是完好的,如果盖严实的话,阀门不会冻坏。”李尧说,阀门被冻裂的多是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内的水表有的埋在地埋式的水表井里,有的是处在楼外的迎风口,所以容易冻坏。比如水表井里的水表,有时居民开关阀门时忘了盖上井盖,这样很容易把水表冻裂”。

  修好了一个水表阀门后从井里爬出来,李尧身上衣服的袖子已经湿透。用手一拧袖子,全是冰凉的水。同事们说,对维修工来说,袖子、鞋和裤子,一天都不知道能湿多少次,总是湿了又暖干,刚暖干又湿透。“干干净净出门,一身烂泥回去,我们都习惯了。”李尧笑笑说。

换完一个阀门 李尧全身衣服基本被刺骨的冰水浸透换完一个阀门 李尧全身衣服基本被刺骨的冰水浸透

  “给修理水表带来不便的,还有一些居民放置在水表井上的生活垃圾和杂物,这影响了修理工作的效率。”李尧的一位工友说,这个小区的一些水表井经常被废旧纸箱、电动车压占,“每次来抄表,我都把这些东西挪开,但下次来又有东西压占上去了”。“下一个漏水的地方在哪儿?”刚修好一个水表阀门,李尧来不及休息就一路小跑和同事们坐上车前往下一个地点了。

  在车上,李尧又接到电话,一位住户反映说自己不在家住,水表却一直在走,想让维修人员过去看看。记者跟随李尧的维修班又来到了金色港湾小区。不巧的是报修的住户不在家,水表位于15层,小区的电梯又需要刷卡,李尧和他的同事们就只能爬楼梯。好不容易爬到了15层,来不及休息,李尧就又开始了他的工作……

刚爬上15楼来不及歇息 李尧就马上开始工作了刚爬上15楼来不及歇息 李尧就马上开始工作了

  选择了这份工作 就无怨无悔

  从早上8点开工一直忙到下午将近5点,直到记者问起,李尧才想起自己不到五岁的儿子来。他坦言,因为工作比较忙又都是外勤,在家的时间相对于其他家庭肯定比较少。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角色不太称职,对于妻子和儿子,自己心里总觉得亏欠她们许多。“但是没有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下去,不但要干,还要干好干精。”李尧说到。

  在问到有什么想对妻子说的话时,李尧的眼中出现了一抹温馨。“我工作挺忙的,在家时间不多,她把家庭生活也收拾的井井有条。我很感谢妻子这么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