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有时候,一句“对不起”不代表理亏,可能更代表的是态度。12月12日,郑州市经五路上,一辆轿车撞上电动车,电动车倒地,但双方均未受伤。本是一起小事故,但轿车司机未下车道歉,惹怒了电动车车主,双方僵持近20分钟。电动车车主称,只要对方说声对不起就没事了,最终,在巡防队员协调下,双方互不赔偿。

  12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金水区经八路巡防队孟庆斌、李忠权、王艳州巡逻至经五路与纬五路口南100米时,发现一辆电动车挡在一辆白色轿车前,电动车上的一男一女正与轿车驾驶员争吵,其中女子情绪十分激动。由于他们所处位置处于道路偏中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交通,三名巡防队员赶紧上前询问情况。

  经过询问得知,电动车车主陈先生刚才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由北向南。行驶到该处时,后边有一轿车鸣笛要超车,他下意识的往右边减速让行,没成想停在路边的这辆轿车突然起步,他们被轿车连人带车撞倒在地。

  “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讹人的意思,要不然我们肯定就坐在地上不起来了。当时,我们赶紧爬起来了,想着驾驶员会说声对不起,没想到他坐在暖烘烘的驾驶室里纹丝不动,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这天寒地冻的,你说气人不气人?”陈先生的妻子一脸怒气。

  “先把责任放一边,人倒地了,驾驶员总得先下车看看吧,这是驾驶员起码要做到的。”陈先生也有些不悦。

  此时,轿车车主从车里下来到了车前,先看看电动车,又看看自己的轿车,显得十分沉稳。这个举动更惹恼了陈先生的妻子。

  她指着自己的电动车保险杆,大家看到电动车右侧保险杆有轻微凹陷,而轿车的前脸也有轻微刮蹭痕迹。

  轿车车主任先生称,当时他准备开车离去,没想到该电动车突然又拐到自己的车前,他赶紧刹车,由于距离太近,还是撞上了。当时,他想如果双方车辆都无大碍,人也没受伤,就各走各的算了,因此没有下车。

  巡防队员询问电动车车主陈先生和其妻子是否受伤?两人检查了一遍,除衣服裤子上有倒地粘上的尘土外,没有受伤,活动活动身体也表示没事。

  虽然此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还有不少车辆从此经过,加上经七路施工,S158路公交车绕行此处,因此,这起轻微的事故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拥堵,几名巡防队员和一旁居民赶紧相劝。

  “你们双方的车辆磕碰都很轻微,人也没事,要不各走各的,互不追究,行不行?这都快20分钟了,如果报警,交警过来,估计双方都有责任,会受到处罚,那就不划算了。”巡防队员王艳州说。

  “按理来说,我的电动车保险杆你得修修,现在有巡防队员相劝,也就算了,反正也不影响使用。”陈先生的妻子说。

  在巡防队员和市民的耐心调解下,车主任先生随后向电动车车主陈先生及妻子赔礼道歉,取得了对方谅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相继离开了现场。

  在场的一位市民分析:一般情况下,谁先说对不起就意为着他主动承认了是自己的过错,而有人会趁机讹人。而车主任先生可能就担心会这样,因此没有赶紧下车,赔礼道歉,这才惹恼对方。但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像今天这电动车车主夫妇俩,就是实在人,人家没有受伤,只要轿车车主说一句对不起就行了。

  巡防队员李忠权则称,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如果大家都宽宏大量,就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