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7小时,民警帮他找回被盗电动车!上过车牌的车主快来“学习”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都在为自己的电动车“轰轰烈烈”地排队上牌。可是,多数市民还不清楚,自己的爱车上牌后,一旦发生被盗事件,该怎么做。1月9日,市民张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民警刘乐、张瑾手上,感谢他们为自己找回了丢失的电动车。

  2018年12月23日,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民警刘乐、张瑾利用物联网定位预警系统成功追回报案人被盗电动车1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时间回溯到2018年12月21日12时30分,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接到110指令,有群众报警称上午10时40分,自己的电动车在黄河路经八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北配电箱与公交站牌中间被盗。

  这一警情引起了金水路分局副局长严文志的高度重视,严文志副局长第一时间到金水区视频监控中心与视频监看人员一道通过相关系统查看被盗电动车的空间轨迹,并指示治安一中队接警民警刘乐、张瑾迅速对被盗的上牌电动车展开系统调查。

  办案民警刘乐、张瑾介绍说,报案人张先生的电动车是在2017年2月购买,12月刚上的车牌。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刘乐、张瑾通过调取相关系统内被盗车辆丢失后的轨迹,以此确认盗窃电动车嫌疑人在盗窃电动车后的逃窜路线及最后停留的位置。

  经过几小时的监控追踪筛查后,办案民警刘乐、张瑾与金水区视频监控中心辅警刘彪成功追踪到嫌疑人杨某熙的卡口信息,并对嫌疑人杨某熙的骑行路线展开了接力追踪。

  通过视频追踪发现12月21日嫌疑人杨某熙在成功盗窃电动车后,先是在经八路红旗路向西一百米时将车牌和挡风被去掉,随后骑车至沿河路上的一家修车铺门前停下。

  但在拆卸时,由于修车铺老板发现车上安装有定位系统,杨某熙辩解称电动车是自己女朋友的。修车铺老板警觉的告知杨某熙,今天师傅不在,明天才能拆卸,随后修车铺老板将该情况反馈给了辖区民警。

  办案民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判断该嫌疑人第二天会再次寻找修车铺对被盗电动车进行变卖,便迅速安排人员对沿河路附近的所有修车铺进行布控,终于在12月23日11时30分将涉嫌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杨某熙成功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杨某熙对其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嫌疑人杨某熙已被金水路分局治安一中队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