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视频 张霓/剪辑

  欢欢喜喜买回家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遭遇尴尬

  “燃油车占领充电桩车位特别严重!太普遍啦!像我这种经常充电的,能找到一个充电桩实在太难了,很多时候都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充电桩,结果又被燃油车占着了,没办法只能继续找,我现在不是在找充电桩,就是在找充电桩的路上!”郑州的陈女士2个月前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欢欢喜喜的开回家后,她便不止一次的遭遇充电尴尬。由于小区物业没有安装充电桩,所以寻找开放充电站就成了陈女士的一个必修课。

  说起爱车的充电经历,陈女士显得非常无奈。她告诉记者,有时候自己找到开放充电站,燃油车占领了充电桩,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她会把车停在燃油车的前边充电,但是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不同意,说是扰乱停车秩序,不允许陈女士这样充电。“我还遇到过在一家酒店楼下找到慢车充电桩,正准备充电,酒店的管理人员就走过来说不允许在那充电,除非在酒店消费住宿才可以在那充。”陈女士继续对记者说道。“除了充电桩车位被占用,还有充电桩的损坏率很高,有的充电桩上没有贴二维码根本没法用,还有的充电桩不供电简直就是个摆设。”

共享新能源汽车充电遭遇同样尴尬共享新能源汽车充电遭遇同样尴尬

  与陈女士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郑州的王先生,王先生是共享汽车的一个发烧友。提起充电的经历他用了一个词语“焦虑”。“明明充电桩近在咫尺,偏偏我就用不了。它(新能源汽车)不像燃油车,我只要跑到加油站就能加到油,哪怕是多等一会还是能轮到我。这车倒好,就算APP上显示有闲置充电桩,我满怀希望的跑了过去,结果燃油车在那停着,我就是找到充电桩还是充不上电。而且在找充电桩的过程中我的电也一直在损耗,你就看着它慢慢从20%变成10%······”王先生无奈的唏嘘了一声。

  “我有一次还遇到一个大客车,直接一排充电桩车位全占了,你说我打电话联系挪车吧,还不知道他们什么时间能过来,太麻烦了,我还不如再找下一个地方。”王先生耸耸肩作出一个无奈的表情,末了又自嘲的补充一句:“习惯就好。”

记者走访调查,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严重记者走访调查,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严重

  1月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郑州市南阳路群办路郑荣集团共享点,漳河路大学科技园共享点,高新区管委会共享点,郑州威科姆产业园1号充电站等数家开放充电站。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严重,在郑州威科姆产业园1号充电站一共11个充电桩,仅有2台车为新能源汽车,其余全部都是燃油车。在这里记者恰巧碰到一位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主,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等了很久才等到一个充电位置,更直言整个市场都是这样,根本没有办法。记者在高新区管委会共享点发现,除了被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的现象外,在其北侧的8个充电桩仅有2个能正常使用,其余的充电桩没有使用痕迹,上面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相关部门:暂无好的解决办法

  记者针对调查出现的情况分别致电“特来电”和“一步用车”客服,得到的结果是暂无好的解决办法。特来电客服给出的建议是拨打114查找车主电话,通知车主挪车。同时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很多停车场不是自己公司所有,很难管控,下一步该公司将大力推行地锁,尽可能的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