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13时许,一名驾驶人到建安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四中队报警称:他于1月5日在长葛行政服务中心处理违章时,发现自己的A2驾驶证在建安区四中队辖区存在异常交通违法信息,且被记分,怀疑被其他驾驶员套取信息。  

  接到该警情后,副大队长吴志勇立即将该案情上报大队长王坤建。王坤建大队长要求副大队长吴志勇按照《全市道路交通管理“百日安全行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工作》中对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力侦办该案件,并恢复报案驾驶人被套取的信息,防止被套取信息的驾驶证衍生潜在的安全隐患。  

  随即,副大队长吴志勇安排执勤民警将报案人驾驶证涉及的26条交通违法信息及图片全部调出并登记、梳理,并再次让报案驾驶人重新进行认证排查:除1条为其本人小型汽车交通违法行为外,其余25条均为异常违法信息。经过对25条信息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车辆信息的分析比对,重点锁定一辆豫K***00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获取该嫌疑车辆信息后,四中队中队长徐文林立即将该嫌疑车辆相关信息录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应用系统中,并安排民警郑红民带领人员对嫌疑车辆必经路段、路口进行适时布控,重点对该车辆进行查处。  

  19时18分49秒,缉查布控应用系统预警,嫌疑车辆正沿S237许禹路自西向东行驶,中队长徐文林立即对预警信息和过车图片进行了核实,并通知前方固定设卡民警郑红民对该嫌疑车辆进行拦截。  

  在成功拦截嫌疑车辆后查证得知:该驾驶员乔某,持B2驾驶证,未取得重型牵引车驾驶资格;该假A2驾驶证是乔某于半年前在某微信群看到微信号为cyz***1co的陌生人发布的制假信息,后通过微信转账、快递寄证的方式办理的,与制作假证的人并不认识。  

  现,该驾驶员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被建安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以罚款2000元并实施行政拘留的处罚。

  事情结束后,建安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将报案驾驶人朱超杰驾驶证信息进行了处理,恢复了驾驶证原始信息,并把办理情况向朱超杰进行了通报,朱超杰得知信息后,万分感谢,连连说:为这件事我晚上都睡不好觉,总担心驾驶证的12分被扣完降级,建安区交警大队办案神速,仅仅在我报案6小时后就破获了此案,查明案情,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并送锦旗一面,以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