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实习生 王琳/文图

  1月16日上午,郑州海关在河南省国家秘密载体销毁中心依法对一批“问题地图”进行了集中销毁处理。据了解,这批“问题地图”数目庞大,有将近2万张,重约5.3吨,不仅印刷质量差、错漏摆出,而且有的地图上甚至标示了不宜表达的内容,一旦流出去,后果十分严重。

  据郑州海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问题地图”是在2017年11月20日查验关员在对深圳某公司申报出口至德国的14744张“旅游海报”进行查验时被发现的。这批表面是黑白色的“世界地图”当时被申请为“旅游海报”,经过轻易刮擦,便会露出“五彩”真容,实际上是一种国际比较流行的被称作“刮刮乐”的“世界地图”。

  查验关员发现这批“地图”都没有审图号,而且地名标注和划定范围均与实际大相径庭,特别是中国地图部分有重大问题。经过进一步查验,发现这些地图疑似国家重点清查的“问题地图”存在重大违法嫌疑。随即,查验官员将该批货物做暂不予放行处理,同时将该线索移交给郑州海关缉私部门处置。

  接到线索后,郑州海关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并在第一时间将暂扣的“问题地图”送检,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鉴定,该批“问题地图”属于含有《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禁止内容的出版物,认定为图书类非法出版物;经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检定,该批“问题地图”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存在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问题地图”严重危害了我国国家利益,侵害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旦流出境外,危害无法估量。

  确认“问题地图”后,郑州海关立即将该案向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了通报,随后经过外围侦查、情报分析等破案手段,郑州海关逐步掌握了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及其团伙的基本情况和“问题地图”的发货地点。

  2017年12月16日,郑州海关缉私民警在东莞、深圳两地同时将犯罪嫌疑人一伙4人抓获,并在深圳某印刷厂扣押“问题地图”4340张。

  据悉,该案共查获非法“问题地图”19084张,总重5.3吨,斩断了一条利用中欧班列(郑州)货运渠道伪报品名走私“问题地图”出境的黑色闯关链条。

  2018年1月19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4月23日对此案依法提起公诉。同年9月17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魏某某以虚假申报方式出口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其行为已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没收违法所得,涉案“问题地图”依法予以销毁。

  据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新龙介绍,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地图虽小,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地理信息的体现,更是我们认识世界和了解历史的重要载体。这次“问题地图”主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

  郑州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黄琳表示,根据《地图管理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报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进口、出口地图的,应当向海关提交地图审核批准文件和审图号。下一步,郑州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守国门,把好地图类产品“出口关”;海关缉私部门也将更加严厉打击“问题地图”走私出口,坚决把好国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