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温县公安

  2019年1月13日,温县一女士王某某接到一电话,称社保卡被停用,后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被骗8万余元。目前,案件还在侦破中。

  凡是接到

  以“您的社保卡异常”、

  “您的社保卡涉嫌骗保、诈骗

  “您的身份证泄露涉嫌洗黑钱等名义

  转接到X市公安局或民警的电话,

  一律挂掉

  一律挂掉

  一律挂掉

  !!!

  以受害人身份证号、银行卡、信用卡、社保卡出现异常或涉嫌参与违法犯罪活动,让受害人转账验资以证清白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已屡见不鲜,但仍有为数不少的人上当受骗!!!

  [诈骗通用借口]

  不法分子多是冒充“通信局人员”、“银行客服”或者“医保中心”,谎称市民医保卡涉嫌骗保身份证、银行卡信息泄露被冒用、涉嫌洗黑钱等等。一般都是以听上去十分严重的问题为借口。

案情回顾

  案情回顾

  [来电话啦]

  2019年1月13日下午1时许,温县城区一女士王某某接到“00658****3847”的电话来电,称王的医保卡于下午3时30分将终身被拉黑停用。

  [事出有因]

  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语音操作,将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是“焦作医保中心”的人员的电话上,对方称王某某于2018年10月17日在上海市嘉定区医保中心办理一张医保卡,并用该医保卡报销了15680元。

  [抛下诱饵]

  对方称是上述原因将王某某的医保卡终身停用,王某某着急了,问对方该怎么办?这个时候骗子抛下诱饵

  对方称这话要对嘉定区的公安民警说,随即将电话转接了过去。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嘉定区分局刑警队的郑民警问了王某某在上海办理医保卡的事情,并说要帮助调查,但需要王某某的配合。

  [打消疑虑]

  为了核实该郑民警的身份,对方让王某某拨打021-114电话进行查询,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经过查询后,确信了该民警的身份。

  [报告家底]

  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所有的银行卡和身份证都给对方报了过去,并告诉对方其中一张卡里有2万元死期存款,一张卡里有100多元,在某银行有2张死期存折,一张是7万,一张是1万。

  [放下长线]

  对方称王某某的银行卡已经全部被冻结了。对方又让王某某找个安静的地方通话,不要告诉别人,不然对方没法立案,说这个案件是他们的唐队长帮助处理的。接通了唐队长的电话后,唐队长让王某某到附近银行ATM机上查询一下卡是不是被冻结了,并要求王某某不要挂电话,也不要和银行人员进行谈话。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到附近的ATM机上进行操作,发现其中一张100元的卡被吞掉了。由此,王某某彻底打消了疑虑,更加信任了对方。

  [鱼儿上钩]

  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将自己在银行存的死期存款转为活期存款,到附近的宾馆开了个临时房间,并将电话转接到对方科长的电话上,让该科长进行办理,王某某按照该科长的要求将手机上收到的4个验证码发了过去,让她回家等消息,回头再联系。

  [发现被骗]

  回家之后,王某某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家人及其朋友,朋友说她被骗了,结果到银行查看银行卡,发现钱全部没有了,被骗了8万余元。

  作案特点

  特点一:诈骗号码都以“+”、“00”开头

  骗子第一步都是采取“电话通知”的方式,而有的号码前面都带有“+”或“00”,均是境外诈骗窝点的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呼入的网络电话。

  特点二:“医社保”喊你“涉案”

  此类诈骗案件,骗子自称“医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社保账号异常、涉嫌诈骗案件等。

  特点三:作案“工具”多样化

  骗子为了提高诈骗的欺骗性和成功率,事先准备好了各种作案“辅助工具”——“通缉令”、“网站”、“警官证”等等,多数受害者都是看到这些“工具”后,受害者往往在恐惧的心理下被骗子操纵,甚至四处借钱以证自己的“清白”。

  警方提醒

  提醒一:公检法机关不可能从境外来电;

  提醒二:社保部门不会电话要求市民提供个人信息,也不可能要求市民以转账的方式,将钱打到某个特别账户,以此使“冻结”的社保账户解冻。

  提醒三:警官证是警察身份的证明,一般只有在现场执法中,当面向当事人出示。绝对不可能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向当事人发送“警官证”照片。

  重要的事说三遍

  骗局你了解清楚了吗

  接到类似电话

  不要被骗了

  不要被骗了

  不要被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