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只要会上网、有网购经验,无论你是上班族上学族还是全职妈妈,随时随地都能刷单挣钱,轻轻松松月入几千到几万……”生活里,很多人都接到过这样的信息,往往有人在这样的广告语诱惑下,没能保持清醒头脑,一步步走进陷阱,最后落得个钱财两空。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在市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经过循线摸排、周密部署,辗转四川成都、乐山、上海、南京等地,成功打掉一个网络刷单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1人,涉案200余万元。1月23日,郑州警方经开分局通报了该起案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轻信网上虚假广告,确保自身财产安全。

  为赚钱小伙去做兼职刷单 不劳而获走上犯罪路 

  2017年8月,南京小伙李某因为在网上赌博输了钱,就想到了之前有朋友告诉他说在网上做兼职刷单能赚钱。于是李某在手机上搜索出许多所谓“刷单”的QQ群,然后挨个加入。

  “这种所谓的刷单肯定是骗人的,李某很快就找到了一个专门靠刷单诈骗的网友。”经开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陈俊齐介绍说,这名网友承诺把骗来的钱和李某平分,而李某的分工就是在网上放出“网络刷单赚取佣金”的广告钓那些想不劳而获的人,然后让对方在网店里搜索广州某野生动物园购买门票,买过之后把门票二维码截图发过来就算骗取成功,这名网友则根据被骗者购买的门票钱分给李某一半。

  李某觉得很简单又能挣大钱,就爽快答应并成为了这名网友的下线,开始大张旗鼓地做起了刷单骗钱的“生意”。接下来的时间里,李某在QQ和微信上开始加各种群,并在群里发布“网络刷单赚取佣金”的广告,骗那些梦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人。当他在一个群里诈骗成功后,就会立即退群,并把受害人拉黑。

  躲在出租屋里疯狂“刷单”一年时间挣了十万

  今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向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推送线索,有用户举报:郑州市经开区有人在微信群中发布刷单返钱诈骗信息。反诈中心即刻指令经开公安分局进行核查。 

  接到指令后,经开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磊立即抽调大队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针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迅速锁定犯罪窝点,在经开区一小区出租房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郑某抓获。经讯问,李某和其女友郑某红对其通过微信或QQ在群内发布诈骗信息,等待客户加好友后给对方发送刷单兼职赚钱的消息,承诺刷单成功后本金和佣金立即返还,从而对客户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他们为了骗取更多人,还会经常花钱购买别人的微信群,并在群里发布信息实施诈骗。”陈俊齐说,根据李某交待,其从2017年8月份开始刷单骗钱,期间还让其女友郑某帮其在微信群中发布刷单诈骗信息,一年多时间,两人共骗了20万元左右,并从中获利10万元左右,其余10万元被上线拿走。李某和其上线从未见过面,两人之间都是通过网络联系或者转账交易。

  顺线追凶  民警千里寻踪最终成功摧毁诈骗团伙

  根据李某、郑某的供述,经开分局专案组在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的配合指导下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在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配合下,专案民警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并在海量数据中分析出一个以四川“张某娜”为首的刷单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涉案人员涉及四川、上海、南京、连云港等地。

  该团伙的诈骗模式为:以网络招聘工作为幌子,通过QQ号、微信号与受害人联系,让受害人购买广州长隆、上海迪士尼、南京水魔方等一些景区门票刷单,并承诺返现返佣金。一旦受害人发现被骗,便立即退群并将受害人拉入黑名单。而他们把这些门票交张某娜后,由张某娜负责销赃、变现,然后再平分赃款。

  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局长刘萌坐镇指挥,专案民警兵分四路,分别赶往四川、上海、南京、连云港进行抓捕。在市局反诈中心的大力协助和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侦查、摸排,案件于2018年12月10日收网,该团伙主要成员四川的张某娜、曾某,南京的涂某螺、李某,上海的陆某雄、陆某华相继落网归案。

  12月28日,连云港的李某楠、李某源也相继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娜、曾某供述她们在网上看到有人利用“刷单”的形式诈骗客户的钱财,经预谋后发展李某、郑某红、涂某螺等人为下线,在各类微信群、QQ群里发布高额回报的刷单信息来实施诈骗。截止落网前,该团伙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