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 

  2月11日正值节后返程高峰,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后台接到网友私信举报,因前方发生事故,在商登高速尉氏段与机西高速互通处东向西方向车辆排队缓慢通行,大部分的车辆都很自觉地走在行车道中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只有少部分人偏偏走在应急车道,导致120急救车被堵在应急车道无法通过。

  高速应急车道是在出现高速路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供救援抢险车辆抢救伤者通行的“生命通道”,车祸发生后的1小时称为急救黄金1小时。在这个黄金时段,伤者若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将明显提高伤者的生存机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果高速路拥堵时就投机取巧占用应急车道,不仅导致警车和施救车辆无法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还会延误伤者的最佳的救援时机。

  每到节假日,高速上车流量非常大,遇到交通拥堵在所难免,但总有些人见缝插针,违法占用“生命”通道!广大网友对此现象也是深恶痛绝,据统计,在2019春节假期期间,河南高速公安接到网友举报车辆占用应急车道2000余台次。

  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违法行为,2月12日,河南高速交警对部分违法车辆进行曝光,并由辖区高速交警部门对举报的违法车辆依法进行审核,对于符合录入交通违法处理系统的车辆辖区支(大)队予以录入处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依法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河南高速交警在此郑重提醒,高速应急车道是“生命救援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严禁占用!

  来,围观一下这些被曝光的违法车辆:

猛犸编辑:朱永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