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3年时间缴清了车贷后,想要拿到车辆合格证,还需要另外向担保公司缴纳3000元的解押费?近日,读者周先生通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热线电话(0371-65830000)爆料称,他在贷款买车后遭遇“霸王条款”,被不合理收费。周先生对此一直比较郁闷,啥是“解押费”?感觉自己被“套路”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核实。

3年还清车贷后,车主被告知还要交“解押费”3年还清车贷后,车主被告知还要交“解押费”

  据周先生介绍,他于2015年12月在位于郑州市经三北路的一家银行办理了贷款后,购买了一辆北京现代朗动汽车,“因为是首次贷款买车,经验不太足,银行给了一个担保公司(郑州市明珠汽贸有限公司)的地址,我就去了,后来业务员去我家里签了贷款合同。”在签合时,周先生回忆称曾与业务员再三确认不会产生多余的费用,才签下了合同。

  本想着可以就此享受“有车”生活,可不想后期的麻烦事接踵而至。“当时4S店要求我买车辆保险必须要通过郑州市明珠汽贸公司,可保险费却高得离谱,需要七八千元,身边几个贷款买车的朋友都没这么贵。”但是迫于用车心切,周先生也就答应了购买保险。

  2018年12月,周先生将3年的分期贷款还清,到了拿车辆合格证的时候,本以为可以顺理成章到手,但却被担保公司告知:必须交纳3000元才能拿到自己的车辆合格证。周先生对此颇有不满,“什么是解押费?这不是坑人吗?”

  之后周先生跑遍了郑州多个相关部门咨询解押收费,等得到的结果一致认为:不存在“解押费”此项收费。

“解押费”秒变“服务费”,担保公司称客户“吃完饭不买单”“解押费”秒变“服务费”,担保公司称客户“吃完饭不买单”

  “解除汽车贷款抵押收费3000元,对方在签署合同时从未告知过我,这不是趁火打劫吗。” 周先生透露,他在去郑州市明珠汽贸有限公司,曾遇到不少与自己有着相同遭遇的车主。期间,周先生曾向柳林工商所投诉郑州市明珠汽贸有限公司,要求拿回车辆合格证,但并未得到妥善解决。

  根据周先生提供担保公司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郑州市明珠汽贸有限公司的客服,将周先生所述情况进行反馈,一位负责人尤先生将周先生的解押费、保险费等各项昂贵收费做出了解释。

  “第一次遇到像这样的客户,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吃完饭不买单的。”关于收取周先生3000元“解押费”一事,尤先生与周先生的说法却截然不同。尤先生说,这3000元并非“解押费”,可以综合为“服务费”,外勤人员帮客户办理交接手续很是麻烦,这些都是需要产生费用的,在签合同时,他们是一定会告知客户的。

收费是否合理问题未达成一致,目前消协已介入收费是否合理问题未达成一致,目前消协已介入

  此外,尤先生还表示:“关于保险的高低是根据车的不同来决定的,分期车辆在购买保险的过程当中,肯定要买全险、商业险这些。公司只是监督车主购买保险,具体金额也是由保险公司核算的,他们可提供保单进行查看。”

  关于周先生反映的“自己没有单独合同”一事,尤先生称合同是由业务员给到周先生,但业务员并不是他们公司的人,如果周先生想要查看合同,可随时来公司查看。“我们这些都是拿数据说话,哪一条和哪一条的费用,我们都可以给他提出来,给他一份也没问题。” 尤先生还表示,在收取服务费这一块儿,前期客户都是知道的。

  “当时在签合同时说要交3000块的金融服务费,那时候我都已经交过了,现在为什么又向我索要?”对于负责人关于收取服务费给出的解释,周先生并不认同。周先生还说,自己曾去郑州市明珠汽贸有限公司说理,要求查看自己的合同,但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对此,周先生感叹道:“贷款购车的‘套路’太深。”

  记者了解到,双方就“收费”问题暂未达成一致,目前12315消费者协会已经介入,将对情况进行落实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