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顶山四辆出租车围堵撞击网约车 确认对方合规后跑了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吕雪慧)河南平顶山一名滴滴司机郭师傅近日向中国青年网反映,他遭到当地四辆出租车“钓鱼”和拦截围堵甚至撞击。在执法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自己合规后,四辆出租车竟然跑了。十几天过去了,肇事出租车仍没有被找到,也没有被处理。

肇事出租车辆。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肇事出租车辆。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四出租逼停滴滴 报警后消失不见

  郭师傅称,3月17日下午3点多,他接到订单,在某加油站接到乘客,准备掉头时被两辆出租车堵住去路,郭师傅掉头不成于是顺路向东走。这时,又有两台出租车拦在郭师傅车前,将其逼停在辅道。行驶过程中,车上搭载的乘客抢走了车钥匙,造成郭师傅车辆全车断电,其中一辆出租车则将其车尾撞伤。

  郭师傅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和交通执法局值班人员分别赶到现场。执法局要求郭师傅出示有效证件并赶往执法局验明证件真实性。在确定合规后,四辆随意在主干道拦截围撞网约车的四辆出租车却不见了。

  郭师傅车辆被撞导致受损,暂时无人处理。后来其多次拨打110并再次前往轻工路派出所询问处理结果,公安民警接待后详细问明事实并表示,一定会调查这四辆车和抢夺车钥匙的乘客,弄清事实后依法处理。郭师傅对这些出租车随意截停行驶中车辆、不顾司乘生命和财产安全、危险驾驶车辆的行为表示忧心。“幸亏我是十几年老司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出租车违规“钓鱼” 事出何因?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该事件的视频中看到,相关执法人员表示,由于三四月份出租车效益不是很好,故而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车产生逆反心理,最近类似情况还有很多。

  平顶山市客运管理处书记刘延豪向中国青年网表示:“网约车是一种新型业态,国家是鼓励支持的,只要是合法营运我们都是坚决保护的。对非法运营车辆,我们作为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来讲要坚决取缔,同时也鼓励司机积极进行举报,但举报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围堵、追逐这些都不能提倡,容易发生事故。”

  该案事发地点为河南省平顶山市。记者了解到,今年一月份,平顶山市运输管理局正式向滴滴出行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也是继郑州、安阳、漯河、洛阳等城市之后,滴滴在河南省内取得线下许可证的第15个城市,这说明滴滴在平顶山市已然取得了网约车运营资质;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被围堵的网约车已经拥有了市客运管理处颁发的网约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同时车辆也取得了运营资质。三证齐全,根据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网约车新政”)的规定,该网约车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完全是合法的。

  “钓鱼”围堵违法 只会让矛盾升级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新闻报道中提到的事实,参与围堵网约车司机的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我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一)结伙斗殴的;(二)追逐、拦截他人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目前,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损伤情况尚不得而知,如果在冲突过程中,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车司机有殴打等行为,造成网约车司机轻伤以上后果的,则出租车司机可能会涉嫌故意伤害罪,遭到刑事处罚。

  同时王维维律师认为,出租车主管部门也负有责任,责任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的侵犯,其所在地区出租车的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其辖区内出租车的管理,以及对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和教育。在此事件之后,相关出租车主管部门应查清事实,根据具体情形,对涉案出租车司机进行处罚。

  王维维律师表示,“钓鱼”围堵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适当方法,只会让矛盾升级,愈演愈烈,甚至阻碍整个出行行业的进步。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双方之间的融合已经在部分领域悄然开展。出租车接入网约车平台,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已然成为出租车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暴力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合作方为长久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