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在长济高速新乡东凤泉区下站口,司机周某民拉着民警的手连连感谢,“要不是你们反应这么快,抢救得及时,我这几十万的车都成一堆废铁了!谢谢你们!”。

  当日上午8时15分,周某民驾驶豫G牌照小轿车行驶至新乡东凤泉区方向收费站,正准备缴费时,车辆前面突然发出“嘭”的一声巨响,紧接着车头部位便冒出滚滚浓烟。见此情况,收费站工作人员立即让司机周某民下车并拨打110报警。车辆自燃,事关人命,长济高速大队立即派民警出警。三分钟后,长济高速大队教导员郑学峰带领民警杨献民、辅警乔治等人迅速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一辆黑色轿车车头还在不停的冒着浓烟。民警遂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疏导后方车辆不要再驶入该车道,避免把火势引到其他车上;一路民警立即与收费站工作人员、路政人员用灭火器开展扑救。此时,司机周某民慌慌张张告诉民警,称其刚加满的一箱汽油,如果火势蔓延很有可能造成油箱爆炸。情况万分紧急,相邻车道的车辆排成了长龙,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火势过大引爆油箱造成其他人员和车辆受到损害,民警立即将后方车辆管控在安全区域,并暂时关停相邻车道收费,收费工作人员全部撤离,确保万无一失。在数个灭火器的紧急救援下,火势被紧紧控制在车头位置,且浓烟也愈来愈小,为避免死灰复燃,民警和路政人员一起将车辆引擎盖打开,又用灭火器对发动机位置进行集中喷射,经过近20分钟的紧急施救,车辆火苗被彻底扑灭,也不再有浓烟冒出。

  由于自燃车辆正好堵住收费站下道口,司机周某民联系的拖车一时还未能赶到,于是民警立即决定先将该车推至收费站匝道外,既确保自燃车辆的安全,又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将自燃车辆推移至安全区域后,高速交警又与路政人员一起清理了车辆自燃现场,并迅速指挥滞留车辆有序下站。

高速交警温馨提示

  高速交警温馨提示

  如果遇到高速上车辆自燃,车内人员应保持镇定,立即把车辆驶入安全地带,快速报警并及时离开车厢进行初期的火灾扑救,如火势迅猛无法扑灭须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以待消防官兵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