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张斌 秦丹/文图

  来郑州本是为了找工作,工资每天200元,他们却嫌累;攀爬起来很灵活,拥有一身“好武艺”,他们却不走“正路”;只对现金和贵重首饰感兴趣,他们对高档电子产品确“视而不见”……近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破获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来郑一周内连续作案6起,目前,已被郑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顺着树干入室盗窃惊醒“主人”

  顺着树干入室盗窃惊醒“主人”

  2019年3月15日,受害人赵某向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报案,称自己家前一晚进了“窃贼”,被惊醒后发现放在皮包里的现金和手表“不翼而飞”。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分局案件侦办大队精干警力进行侦破。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侦查员发现:被害人赵某和邻居王某同在该小区居住,虽然两家的院落布局类似,但王某家却“相安无事”。通过进一步的细致勘验,被害人赵某家窗户周边生长的树木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正是这些树木成为了嫌疑人入室作案的“捷径”。通过对辖区相关案件进行比对梳理,综合相关资料,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及其作案手法。2019年3月26日,侦查员将意欲逃走的嫌疑人阿某某和加某某成功抓获。

贵重珠宝藏锅底“瞒天过海”

  贵重珠宝藏锅底“瞒天过海”

  案件侦办大队视频中队民警李朝阳介绍,嫌疑人阿某某和加某某在郑州连续作案后,窃取了大量现金和名牌手表、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为了不引起怀疑,嫌疑人将这些贵重物品包裹后藏在锅具下面,以期通过快递寄回老家销赃。

  据嫌疑人阿某某供述,其与加某某系表亲关系,两人自小在大山里长大,擅于攀爬,文化程度不高,之前因盗窃刑满释放后来郑州投奔老乡。后被介绍在某工地”扎钢筋”,每人每天200元工钱,干了一天觉得活太累、来钱慢,便商议“重操旧业”,作案目标一般选择现金、贵重手表、金银首饰等易携带物品。确定作案对象后,两人分工配合。在郑一周的时间里,连续作案了4个晚上,盗窃6户人家。

  办案民警在此提醒大家,低层住户,一定要做好防盗措施,尽量不要在家放置贵重物品。同时,可选择内装拉闸、开窗报警器等进行防盗。同时警告那些自认为“身手不凡”的飞贼,要走正道,伸手必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