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日前,记者从开封市网信办获悉,开封某小学学生家长高某在不完全了解事实的情况下,仅凭一段视频就肆意编造“添加说明文字”并转发,造成恶劣影响。4月24日晚,开封市公安局金明池派出所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将高某行政拘留。

  4月23日上午,开封市某小学外聘足球教练马某在为该校某班上体育课时,整队过程中有随手推搡男生、踢男生屁股、揪扯一名女生红领巾等粗暴动作。当天放学后,一名学生将此事告知家长。当晚,该学生家长在该班家长微信群中相约其他家长第二天到学校反映情况。

  次日上午,部分学生家长到校反映马某在上课期间存在不当行为,校领导当即将马某叫至当面调查,马某承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并向学生及家长道歉。在此过程中,被揪红领巾女生的母亲在不完全清楚事情经过的情况下,表现情绪激动,有家长用手机拍摄视频,并于当日发到家长微信群。当天下午,一名非涉事学生的父亲高某,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为这段视频编造出马某“经常虐打男生”、“乱摸女生”、威胁学生不准告诉家等文字说明后,连同视频转发至高某的同学群,造成大量不实传播。

  24日下午,被揪红领巾女生的母亲发现这个情况后,认为这给自己和孩子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表示要追究转发者的责任,并随即向警方报警。开封金明池派出所所长金念庆、副所长陈晓龙获悉后,当即带民警赶到学校,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经查明,马某在4月23日上课时存在不当行为,但不存在高某那段文字中所说的情况。经询问高某承认在自己完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编造了那段文字视频并转发。

  鉴于高某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罪,开封金明池警方遂于当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