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5月10日下午,针对日前曝光的“地上一个烟头扣环卫工7元”一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回应:实际未按要求扣,并要求全市对此类情况展开自查。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郑州市地铁一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出站口处区域,实地探访对于“烟头扣钱”一事,正在工作的多名环卫工人言辞闪烁。

  [同期](郑州市环卫工人)(这附近发现一个烟头还扣钱,有这事没?)他说这意思,叫地面打扫干净,(你有没有因为这扣过钱?)没有,(身边的同事呢?)没扣钱。我干的时间长,有的(人)时间短,(烟头)不叫有太多,(有了扣钱不扣?)不扣。

  [同期](郑州市环卫工人)(规定)6个看不见,烟头、树叶、白色垃圾、纸片、塑料袋,七七八八都看不见。看见(垃圾),你要正捡着,没走到旁边也行,你要在哪坐(着不动),肯定要罚你钱,公家也是讲道理的。

  [解说]据事发地附近的环卫工人介绍,地铁站出口处每天人流量很大,丢弃烟头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一到周末更为严重。环卫工张师傅分析,之所以有环卫工称,一个烟头罚7元,一天被罚几百,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督促大家别乱丢垃圾,讲文明。

  [同期](郑州市环卫工人)有的人学生素质都差不多,拿垃圾都扔垃圾桶里,特别是那种接人的,拉人的那种(揽客人员)随地乱扔。

  [同期](郑州市环卫工人 张师傅)一到周末晚上,那拉客车都满了,四五十人扔地上烟头拾不过来,扔地上烟头都拾不完,所以他那样说,罚一个烟头7块,弄不好罚几百,叫(乱丢烟头人)扔(垃圾桶)里,给俺帮帮忙,别扔地上,扔垃圾桶里。开会说的,一个烟头(扣)7块钱,都没罚过。

  [解说]针对此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元月份,根据市政府要求,对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进行调整后,每月为2598元,其中绩效考核300元至450元,实际中按最高标准计算,同时也对绩效考核扣款进行了相关规定。

  [同期](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负责人)不能一下扣(完)绩效工资,到时候没了450这一项,从考核的角度,最多(扣)150,绩效考核扣完之后,(绩效奖)不能低于300块钱。东区市政园林局核实,是有这说法有这算法,但实际落实过程中,没落实,没按照(要求)扣,看到舆情之后,局领导也比较关注这个事,要如果真正发现这种情况,那要限期整改,通过他们核实之后,没有低于我们要求标准,第二个我们针对各区情况,要求他们对这种情况进行自查。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